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跟着自然的节拍 带你认识神奇的雨水节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09:03:00
“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精彩开班 跟着自然的节拍,带你认识神奇的雨水节气

本报记者朱雪芬摄影张健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是周日,一早阳光就格外灿烂,太湖边更是春意盎然。“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的第一课,五组家庭走进太湖园博园,在大自然中用双手去触摸节气。走进园博园,路边的迎春花一簇簇蓬勃地开着,梅花在早春的微风中摇曳,树枝上虽然只是零星能看到几点绿色,却让人感受到万物都在萌动。

  见证奇迹的时刻!几剪刀下去,一朵杏花跃然纸上

  上午10点,第一节剪纸课正式开始。在园博园的非遗馆内,苏州剪纸非遗传承人王晓老师被邀请来给孩子们讲课,他将雨水节气的物候融进剪纸作品中。本堂课的特约嘉宾高春香老师,在一旁以生动有趣的形式,配合着讲解节气知识。“进入雨水节气,我们在身边能看到不少花,比如梅花、迎春花等,但是只有杏花才是雨水节气的节气花,看到杏花开,我们就知道雨水节气到了。”高春香告诉孩子们,每个节气都有其独特的节气花,这个小秘密可以让我们通过观花来判断节气。

  那么,杏花长什么样?孩子们和家长都是一脸茫然,“以前春天出去踏青,看到那么多花,真没留意过杏花。”不着急,王晓老师来给大家揭晓答案!只见王晓老师将红纸折叠,几剪刀下去,一朵杏花就出现了,看得孩子们啧啧称奇,争先恐后地“拜师”学习剪纸。不过,别看只是一朵小小的花,要想剪出来还真不容易。三年级的龚轩民是个男孩,拿着剪刀和纸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王晓老师告诉孩子们,中国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想剪出好作品,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磨炼,并非一朝一夕能做到的,比如如何顺畅地剪出弧度,而看不出任何停顿痕迹,这就需要掌握诀窍和长期练习。在王晓老师手把手的教授下,龚轩民小心翼翼地剪下去。还别说,虽然不是很成功,但是一朵杏花已经有了雏形。

  “雨水节气到了,杏花就会开,以前我都不知道,还有什么植物是雨水节气特有的?”龚轩民边剪纸还边向高春香求教雨水节气的知识。

  原来大自然这么神奇!蹲下来睁大眼,野地里长满荠菜

  第二节课,大家一起走进田野,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时令野菜——荠菜,并动手挖荠菜。“看完图片,谁能告诉我荠菜长什么样?”高春香拿出早就准备好的荠菜图片,让孩子们对照着寻找野地里的荠菜,并回答提问。“荠菜长着锯齿状的叶子!”“它会开出白色的小花!”“它是贴着地面生长的!”……孩子们蹲在地上,睁大眼睛寻找荠菜,很快就有了答案,一个个回答都十分正确,足以看出他们观察之细心,让家长们都自叹不如。

  到了动手挖荠菜环节,整个现场都热闹起来,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蹲在地上,一边找一边挖,快乐地就像是回到了童年时光。莫文欣的爸爸妈妈,一边挖还一边和孩子比赛,没一会儿,袋子里就装满了“战利品”。等到站起来时,才发现蹲得时间太久,脚都有些发麻了。不过,孩子们都没有抱怨怨,却嚷着还要再挖“。太却嚷着还要再挖。好玩了,每寻找到一棵荠菜,我都觉得像是发现了一个神奇的秘密。好玩了,每寻找到一棵荠菜,我都觉得像是发现了一个神奇的秘密。”莫文欣的妈妈说,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与大自然接触得少,别说是亲手挖荠菜了,妈说,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与大自然接触得少,别说是亲手挖荠菜了,就连荠菜长什么样都不知道,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这次跟着“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走进自然,感觉像进入了一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走进自然,个新奇的世界,别说是孩子了,连大人都觉得开心得不得了。个新奇的世界,别说是孩子了,连大人都觉得开心得不得了。

  午餐时间到了,大家拎上自己挖的荠菜,一起包起了荠菜馄饨。午餐时间到了,大家拎上自己挖的荠菜,一起包起了荠菜馄饨。爸爸撸起袖子剁馅,妈妈负责包,孩子就在一旁帮着数数。以前在家没包过馄饨,袖子剁馅,妈妈负责包,孩子就在一旁帮着数数。“以前在家没包过馄饨,今天和妈妈一起学会了一项技能。莫文欣的第一个馄饨包得不是很成功,和妈妈一起学会了一项技能。”莫文欣的第一个馄饨包得不是很成功,但是她慢慢地掌握了技巧,越来越熟练,慢慢地掌握了技巧,越来越熟练,还时不时“批评”妈妈包的馄饨样子丑,惹得批评”妈妈包的馄饨样子丑,其他家长哈哈大笑。其他家长哈哈大笑。

  测量日影想不到节气还能这样玩

  正午12点,正是测日影的好时机,齐德利博士带领孩子们来到空旷的场地上,竖起木杆,每隔15分钟测量一次木杆的投影长度。“11点30分,杆影长117厘米;11点45分,杆影长114厘米;12点整,杆影长112厘米,谁能告诉我,12点15分,杆影会变长还是变短?”在孩子们动手测量后,齐博士故意卖了一个关子。“变长!”“变短!”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答。齐博士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再次进行了实际测量,结果发现杆影变长了。“这个结果说明,在苏州测量,日影在正午12点时最短。”齐德利博士给出结论。一旁的小朋友杨雯立马联想开了,就好像我们站在台灯下,台灯在头顶时,地“上的人影就最短,是吗?”这个提问让齐博士竖起了大拇指夸赞,这个小朋友说得太对了!”“

  齐博士告诉孩子们,古人利用固定尺寸的杆子测绘,并用文字记载了每个节气变化的杆影尺寸,以此来界定每个节气,因此我们通过日影长短可以读出节气变化。齐博士建议大家,回家后坚持测量以发现其中的规律,这也是本堂课的一个回家作业。

  一个塑料瓶“变身”雨量器告诉你什么是“春雨贵如油”

  下午,课堂内容依然丰富。雨水节气,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自古有“春雨贵如油”一说。那么,怎么来了解降雨量呢?在昨天的课堂上,齐博士带领孩子们,用废弃的塑料瓶动手制作雨量器,以此测量降雨量。

  只见一个空的塑料瓶,用剪刀从中间剪开,上半部分成了一个漏斗,倒插进下半部分的开口处,再贴上刻度纸,一个简易的雨量器就做成了。看着齐博士演示雨量器的使用,孩子们脸上满是崇拜,等自己动手做出雨量器,更是少不了得意一回。雨水节气的涵义是降雨开“始,雨量渐增,测量雨量也是了解雨水节气独特物候的一个途径。”齐博士告诉孩子们,认识节气可以从很多方面入手,只有自己亲自体验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

  课程临结束,我们设置了种树环节。孩子与父母一起,在园博园里种下一棵属于自己的树,等它生根发芽,大家都相约回到这里,一起见证大自然里生命的萌发。

  “今天的自然课太有意思了,不但好玩,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和平时在学校里上课太不一样了!”五年级的嵇予宸忍不住提出“要求”,下次还想再来。他的爸爸说,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学校,“孩子们浸润在大自然中,从观察身边的点点滴滴去学习丰富的知识,在实践和游戏中体悟中华文明智慧的博大精深,真的太与众不同了。

  雨水节气课程表

  课程

  1、认识雨水节气花、剪纸

  2、挖荠菜、包荠菜馄饨

  3、测日影

  4、做雨量器

  课堂宾特约嘉

  齐德利,地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和资源研究所地貌室科研人员,研发出版了《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地理科学绘本

  高春香,教育学硕士,曾任大学教师,《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的作者

  朱老记师笔

  四节自然课,每节课都内容好玩又新鲜感十足,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

  现场花絮

  最“渊博”的孩子

  “日影的长短,是不是和地球的自转有关?”在测日影的环节,嵇予宸小朋友时不时冒出一两个问题,让齐博士忍不住点赞,旁边的家长都惊叹,这个孩子知识的储备量真不少,就像个“小博士”。妈妈说,嵇予宸从小就喜欢看科学类杂志,对于自然科学十分感兴趣,遇上齐博士这样的专业人士自然不会放过学习的机会,因此问题一个接一个,都刹不住车。

  最“好学”的孩子

  “妈妈,我已经学会包馄饨了,你学得怎么样了?”莫文欣小朋友从来没包过馄饨,第一个馄饨被她捏成了一个团子,但是小姑娘没有放弃,她和妈妈比赛,看谁能最快学会包馄饨。她一会儿向身边的阿姨请教该放多少馅料,一会儿又看看别人包馄饨有哪些步骤。很快,掌握了技巧,馄饨也越包越像样,甚至速度还超过了同样是初学者的妈妈。

  最“卖力”的孩子

  五组家庭中,只有杨雯捷小朋友是和爸爸两个人参加活动,妈妈因为加班没来。在植树时,其他家庭都是爸爸妈妈一起上阵,分工合作,小朋友只是帮着扶树。杨雯捷却像个小大人,拿起重重的铁锹,和爸爸一起努力挖坑、填土,没一会儿头上就冒出了汗珠,她用手一抹,继续埋头苦干。等到小树种成时,虽然身上沾了不少泥土,她却笑意盈盈。

  家长听课感言

  杨雯捷家长:活动节目丰富多彩,家长和小孩都可参与,既可休闲放松,又可增长见识。特别是对节气的介绍,孩子们通过实地测量太阳投影,兴趣浓厚,纷纷提出问题,老师启发,不知不觉间科学的种子已播在孩子们的心田。

  莫文欣家长:很羡慕这群孩子,他们共同经历了一场真正的素质教育,既动了手又动了脑,还开拓了眼界,为孩子的多彩人生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龚轩民家长:感谢姑苏晚报的“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不止是孩子,我们家长也上了生动的一课,今天的活动丰富多彩!

  嵇予宸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今天的活动是所有大人和孩子共同学习、陪伴成长的过程。一开始小嵇还有些不乐意,可回家路上就滔滔不绝地和我们说着今天的活动,很是兴奋激动,一直在问下次什么时候再参加?可见是有了兴趣,学得很嗨!一天的行程紧凑,寓教于乐,很有意义。

  蒋子轩家长:感谢老师们生动而有趣的讲授,孩子们在实践和游戏中体悟中华文明智慧的博大精深。这是一次美妙的旅程,它驱动孩子们的好奇心,可能会不经意间打开一扇门,或是推开一扇窗,它是一个起点,让孩子们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

  课堂笔记

  1号小朋友蒋子轩:野生荠菜长什么样?原来它紧紧地贴在地面上,像会隐身术一样,只有凑近看才能发现。我用剪刀插进土里在根部剪断,然后用手拾起,抖抖根上的泥土,哇,一棵完好的荠菜就成了我的“战利品”,真开心啊!

  2号小朋友嵇予宸:以前我只知道有24个节气,会背诵,今天我深入了解,长了不少知识。哇!每个节气居然还有节气花。测日影的环节最吸引人,我听得入了迷,补充了不少天文知识,肚子饿都忘记了!

  3号小朋友龚轩民: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今天的课堂让我学到了节气的知识,比如降雨量的测量等,科学求真求实的态度在我心里生根发芽。

  4号小朋友莫文欣:大自然有太多的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这次的课程让我在快乐的玩乐中增长了各种知识,激发了我探索大自然的愿望。

  5号小朋友杨雯捷:活动有剪纸,挖荠菜,测日影,包馄饨,植树,做雨量器,每个都是我喜欢的,玩得很开心。

标签:节气;孩子;荠菜;雨水;馄饨;自然;家长;妈妈;一个;齐博士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