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雨水前后气温“上蹿下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09:55:00
雨水前后气温“上蹿下跳”

  中国江苏网讯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二个节气,时间在每年的2月18日到2月19日。在雨水开始后,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雨水节气意味着万物开始萌动,春天的脚步临近,同时雨量逐步增多。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

  从上周后期开始,气温就坐上了过山车,在0℃到20℃之间剧烈震荡。雨水节气后,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但是冷空气在减弱的趋势中时不时发一下威,与暖空气频繁进行着较量,对气温的影响表现在阶段性上下较大幅度的波动。虽然天气进一步回暖,但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根据往年数据,苏州真正进入春天一般要到三月下旬。所以不要被照在身上暖暖的阳光所迷惑而以为已经在“春天里”了。雨水节气经常会有冷空气进场搅局,从而出现人们俗称“倒春寒”的现象。春寒料峭,气温起伏幅度很大,从最近一周的天气预报就可以看出来了,上下震幅接近20℃。苏州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程维忠告诉记者,造成气温如此“跳跃”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以来天气异常偏暖,造成

  天气频繁“翻脸”。

  下面从数据上再来回顾一下过去的一周气温,上周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出现逐渐上升的势头,上周最低气温为1.9℃,出现在周一,随后气温较快上升,上周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0.9℃,出现在周日(19日),一周间气温起伏剧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等疾病;本周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有明显的下降,最低气温在0℃左右,周最高气温13℃左右。气温钟摆式的震荡让人们在“冬天里”和“春天里”连续切换,需要及时增减衣物来适应室外温度。

标签:气温;上蹿下跳;雨水;天气;前后;节气;春天;开始;出现;王亭川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