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周市“保险+”模式 撑起民生保护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09:26:00
周市“保险+”模式 撑起民生保护伞 居民商业人身意外险参保率1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记者从昆山周市镇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户籍居民民生保障水平,该镇扎实开展民生保险工作,形成一套“社保+商保”的“保险+”新模式,为每一位户籍居民提供民生保障“双保险”。2016年,周市镇全年户籍居民社保参保率达99.98%,商业人身意外险参保率达100%。

  要想基本实现户籍居民参保全覆盖,解决部分户籍居民农保向社保转移是一大难题。据周市镇劳动保障所所长梁建新介绍,周市镇政府考虑到部分居民实际保障情况,紧抓城镇建设一体化的契机,通过强推社保参保、控制农保参保、做好农保向社保转移等举措,推动全镇户籍居民社保参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去年,周市镇户籍居民社保参保人数新增2753人,完成6409名农保转社保的居民,目前,户籍居民社保参保人数为67758人,全年户籍居民社保参保率达99.98%。

  值得注意的是,周市镇为了给百姓撑起“保护伞”,推出了“保险+”新模式,为百姓购买商业人身意外险,深受百姓好评。据统计,2016年周市镇政府为户籍居民购买商业人身意外险,投保金额每人每年30元,意外险最高保额每人每年为8万元,去年全年受益人338名,获得理赔金额102.2万元。“今年,周市镇政府在投保金额不变的情况下,经同保险公司商议,意外险最高保额由原先每人每年8万元提升至10万元,该项举措为保障百姓生活增添一份力量。”梁建新说。

  民生保障,服务是关键。周市镇还通过便民服务窗口和村、社区保障窗口服务双提升举措,为“保险+”新模式发展打基础。除了优化窗口人员配置,实行咨询、查询、预办服务分流,让便民窗口服务实现一体化外,还全面规范村、社区保障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引导百姓就近办理业务,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主动送服务上门,全力做好居民医保参保、困难人员认定、意外险参保等业务。

标签:周市;居民;参保;保险;周市镇;社保;民生;模式;保障;保护伞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