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吉庆社区26口古井有“证”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09:07:00
吉庆社区26口古井有“证”了 养育巷社区36口古井得到清理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虞丽婧)吉井001、吉井002……这段时间,姑苏区沧浪街道吉庆社区正在为散落在辖区小巷深处的26口古井制作号码标牌“身份证”,以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关注身边的古井,参与到保护古井的行动中来。这一切,得益于该社区实施的两个居民自治项目——古井保护和井边人家。

  吉庆社区辖区有不少街巷里弄、老式平房,是个典型的古巷社区。有不少居民至今保留着使用井水的习惯。古井保护和井边人家这两个项目实施后,吉庆社区还专门成立了护井队,由10位居民志愿者组成,其中5名男志愿者主要负责为古井安装号码牌、清淤等,5名女志愿者主要负责宣传古井保护理念,发放古井知识宣传册等。

  护井队通过走访、观察、测量,给辖区26口古井建立了电子档案,基本情况包括井圈的大小、材质、井深、开凿时间。

  他们还统一给这些井制作了标牌,相当于给每口井制作了一个“身份证”,贴在井边的白墙上,路过时一眼就能看到。这些井都以吉庆社区的“吉”字来命名。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井,社区专门制作了1200份古井知识宣传册,发放给辖区居民,内容包括苏州古井历史变迁和保护历程、古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古井保护的对策措施等。护井队计划定期为这些古井清淤,并修缮井台。

  又讯(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王虹)近日,姑苏区桃花坞街道请来专业施工队伍,对养育巷社区内36口古井进行换水、清淤、井圈修复、井壁清理修复。当天,20口古井被清理一新,剩余的古井计划在一周内完成清理。

  养育巷社区的这些古井历史悠久,其中有不少还是明清时期的。不少古井因年久失修,淤泥堆积,严重影响水质,亟待清理。

标签:古井;社区;吉庆;26口;保护;居民;管有明;吉井;姑苏区;辖区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