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263”暗访组抽检 5条河中3条水质为劣Ⅴ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09:05:00
市“263”暗访组前往昆山陆家镇突查河道水质 5条河中3条水质为劣Ⅴ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蒋丽英)感官上看着河水碧波荡漾,但是一测水质,氨氮指标超标。前天,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暗访组前往昆山市陆家镇,突击抽检了流经该镇镇区的5条河道,结果发现有3条河道的水质等级为劣Ⅴ类。暗访人员介绍,之前对这些河道的监测情况更差,4条劣Ⅴ类,一条轻度黑臭。前天情况稍好,可能是临时采取了调水畅流措施。

  前天上午,市“263”暗访组来到昆山市陆家镇,依次抽检了车塘河、香花河、夏驾河、菉溪和木瓜河等5条河道的水质。

  今年1月以来,吴淞江赵屯断面的水质出现波动,其中氨氮指标波动尤为明显。赵屯断面是国家“水十条”的考核断面(简称“国考断面”),目前为Ⅴ类水。按照省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该断面在2018年要达到Ⅳ类水。当天抽检的这5条河道都是吴淞江的支流,它们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这一国考断面水质的好坏。

  检测数据显示,车塘河、香花河、夏驾河、菉溪和木瓜河的氨氮浓度分别为1.5毫克/升、2.56毫克/升、5.87毫克/升、3.05毫克/升和1.6毫克/升。

  按照国家标准,地表水水质共分Ⅰ类、Ⅱ类、Ⅲ类、Ⅳ类、Ⅴ类等五类,其氨氮指标分别是≤0.015毫克/升、≤0.5毫克/升、≤1.0毫克/升、≤1.5毫克/升、≤2.0毫克/升。当氨氮指标超过2.0毫克/升时,水质即为劣Ⅴ类水。

  当天的检测结果显示,香花河、夏驾河、菉溪等3条河道的水质为劣Ⅴ类水,车塘河水质为Ⅳ类水,木瓜河水质为Ⅴ类水。

  在菉溪排涝站,暗访人员发现,与排涝站一路之隔有一段河道直通菉溪。这段河道中建了一排船坞,里面停放着近十艘渔船。在这段河道的岸上有一片居民小区,小区的雨水管直通河道,凑近一看,雨水管里正在排水,管道口堆满了各种垃圾和杂物,脏乱不堪。暗访人员介绍,这5条河道氨氮指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就是镇区内污水收集率低,雨污串管甚至是雨污不分,导致大量生活污水流入河道,从而间接影响吴淞江的水质。治河先治岸,源头污染不解决,水质提升无从谈起。

标签:水质;河中;河道;5条;3条;指标;断面;车塘河;香花河;夏驾河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