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10万项便民服务“一网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6 14:36: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杨帆)近日,江苏政务服务网开始试运行,对苏州市民而言,最方便的是,该平台与支付宝实名用户完全打通。也就是说,市民无须注册和实名认证,只要用支付宝账号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就可以畅通无阻办理江苏各政府部门的业务,涉及到缴费的项目,还可以用支付宝在统一支付平台付款。

  江苏政务服务网集合了江苏所有政府部门的3.6万项在线服务、10万项便民服务和8万个办事场所及服务场馆信息。此前,江苏省政府分别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三方合作落地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完全搭建在公有云平台上的统一政务服务平台。

  据了解,政府依托第三方平台已渐成“互联网+政务”的趋势,目前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种是直接把政务服务进驻第三方平台。例如包括苏州在内,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357个城市已经入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第二种模式则是政府部门与第三方平台联合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以浙江和江苏为代表,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都使用了互联网技术。在“一张网”建成之前,江苏“互联网+政务”已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以苏州为例,2015年7月,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项协议中有一条是合作推动苏州“智慧城市”的建设,共同建设支付宝城市生活服务平台。一年半的时间,“互联网+”给苏州市民带来了诸多变化,许多以往需要跑大厅、排长队才能解决的问题,已经可以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完成,包括交通违法处理、全民参保查询、地铁购票等便民服务都入驻了支付宝。如今,很多广受欢迎的服务也被输出到江苏政务服务“一张网”上。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