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南京今年将新建多所中小学校 新增7500个幼儿园学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6 08:58:00
新学期的教育利好消息不断:今年全市将新改扩建幼儿园25所,新增7500个幼儿入园学位;小学全面实施“弹性离校”,政府买单为家长分忧;“励志奖学金”增至1000名,政府助学力度更大;南京各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很多新学校、新项目都在积极建设推进之中……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今天迎来2018年春季新学期。据悉,与上学期相比,这个学期比较短,一共有18个工作周。不过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新学期的教育利好消息不断:今年全市将新改扩建幼儿园25所,新增7500个幼儿入园学位;小学全面实施“弹性离校”,政府买单为家长分忧;“励志奖学金”增至1000名,政府助学力度更大;南京各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很多新学校、新项目都在积极建设推进之中……

  记者 王璟

  新改扩建幼儿园25所,新增学位7500个

  新学期开始,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全市将新改扩建幼儿园25所,新增7500个幼儿入园学位;据悉,南京将“扩大学前教育服务供给”列为市政府2018年35件民生实事之一。南京将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改扩建幼儿园25所,新增学位不低于7500个,新增省、市优质园30所左右,全面完成“集体幼儿园安全促进计划及办园条件提升工程”,全市在公办园和民办惠民园就读幼儿比例主城区达80%、其他区不低于74%。

  据介绍,到2020年,南京将新建幼儿园148所,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公办园就读幼儿不低于70%,公办和民办惠民园就读幼儿主城区不低于85%、其他区不低于90%,省市优质园就读幼儿不低于90%。

  另据了解,从今年起,全市新建、改建幼儿园执行“南京市校园安防提升工程”标准;到2020年底前,公办幼儿园基本完成安防提升工程建设任务,民办幼儿园由所在区按照安防提升工程要求组织实施。

  推进多项惠民工程,小学全面“弹性离校”

  南京将继续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将加大扶持力度,把好事办好,让家长更放心。今年将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全市推广“弹性离校”智能管理模块,各小学弹性离校服务将更精准,更人性化。

  今年,“南京市校园安防提升工程”列入2018年度市平安护民十大举措,该工程将全面完善全市校园安全人防、物防和技防网络,据悉,2020年底,全市校园基本达到“南京市校园安防提升工程实施项目标准”。南京还将设立中小学校园意外伤害救助基金,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1+N”模式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工作。

  2018年,南京放大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名校办分校、名校带动弱校等方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今年计划新增优质学校33所,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力争达95%。南京将用五年时间,稳步实施普通高中布局优化工作,在新区郊区大幅增加高中用地规模,放大优质教育资源,预计新增高中学位达3万个;持续推进“高中现代化建设工程”项目。确定10所左右项目学校,通过加大投入用于大型基建、整体出新、提档晋星等,提升南京高中核心竞争力。启动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转变育人模式,提升育人质量。

  扶困助学,“励志奖学金”名额增至1000名

  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南京将继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府助学体系,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2017年,在全国首设 “普通中小学励志奖学金”,奖励范围包括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等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受助学生,首批550名品学兼优、困难家庭学子获表彰。今年“励志奖学金”奖励名额将增至1000名,其中:一等奖学金100名,奖励标准为每人5000元;二等奖学金900名,奖励标准为每人3000元。

  促进优质均衡,各区都推新举措

  2018年,南京各区教育部门千方百计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很多新学校、新项目都在积极建设推进之中。比如:

  鼓楼区倾情打造“第三间教室”,旨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合力育人共同体,积极吸纳优质教育资源,为家长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建邺区完成莫愁中专新校区(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项目。续建河西南部高中项目、科技发展岛南部小学、科技发展岛初中、综合服务岛初中项目(暂定名)。开工建设新城小学北校区扩建、建邺初中扩建综合楼、莫愁湖小学扩建工程。启动新城科技园学校、生态科技岛高中、文化创意岛初中、文化创意岛北部小学(规划名)项目。新开办幼儿园3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000个。

  秦淮区将完成新建2所达省优质园标准的幼儿园,创成1所市优质园。启动运行“南京学前教育研究与国际交流中心”。全面深化3个小学联盟、7个幼教联盟建设。持续深化“区管校用”改革。

  玄武区启动铁北地区中学、小学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8500平方米。新增2所幼儿园。启动新名校培育计划,进一步放大优质教育资源,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

  雨花台区推进南外雨花国际学校、中华中专新校区、软件谷小学、宁南规划小学、区实验小学西校区和马家店规划小学等10所学校建设;开办公办幼儿园3所。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规模,雨花台中学岱山校区、南师附小教育联盟小行小学新校区建成交付使用,完成力小金地自在城新林校区主体建设。

  江宁区启动新亭路小学等一批新建工程,9月份将开办月华路小学、未来科技城小学、将军山中学等5所学校。

  江北新区大力推进教育发展。南化四小工程年底完成主体扩建;长城中学异地新建工程开工;河西中学综合楼新建工程、玉带小学扩建工程力争二季度开工,年底完成主体施工。协助实施明发一中、琅小、浦口外国语学校教学楼扩建工程;协助做好胡桥路小学及幼儿园、信大附中、团结大道幼儿园、大新中学及小学、定向河小学、天华东路中学及小学、复兴小学新建、南信大高新实小、浦厂中学扩建、鼓楼幼儿园江北分园等基建工作。

标签:幼儿园;小学;优质;工程;今年;南京;学位;教育;学校;新增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