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这个春节很“奋斗”,江苏多地“当家人”假日也没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4 10:19:00
春节长假,群众的节日主题是团圆和休闲,而江苏各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们,有不少却仍在工作。正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说:春天意味着新的出发、意味着开启新征程。“奋斗,是我们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

  中国江苏网讯 春节长假,群众的节日主题是团圆和休闲,而江苏各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们,有不少却仍在工作。正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说:春天意味着新的出发、意味着开启新征程。“奋斗,是我们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

  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江苏各设区市的主官们,或忙着检查督促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或到一线看望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或赴基层社区访贫问苦与群众一起过节,或为所在市未来发展大计寻路问策。这种过节方式,他们有不少人已经连续坚持多年。

  越是佳节,安全稳定工作这根弦绷得越紧

  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到省内多个单位检查节日供应保障、安全生产和春运工作。和吴省长一样,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主抓的重点之一。今年除夕之夜,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赴该市灵山景区检查大型活动现场安保工作。记者注意到,李小敏自2015年3月任无锡市委书记以来,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赴灵山夜查新年祈福活动的安保工作,足见对节日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视。

  每年除夕夜,灵山都要举行新年祈福活动,期间不仅人员车辆密集,而且群众喜欢手持一盏盏吉祥心灯,当晚还燃放了礼花,在营造欢乐祥和气氛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李小敏连续3年到灵山景区检查指导现场安保工作,这是2017年1月27日他看望慰问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来源:无锡日报 张立伟/摄

  “今晚有多少地方举办新年祈福活动?”“各景区安保措施是怎么部署的?”“警力如何调配?”李小敏频频发问。时近零点,无锡市区当天有18个地点开战祈福活动,李小敏通过实时监控大屏幕察看现场情况,要求提前做好预判,抓好反恐防暴、人员应急疏散、防止拥挤踩踏、消防安全管理、交通安全保障等工作,务必保证万无一失。

  除夕当天,无锡投入5000多名警力、6200多名保安辅警,450辆巡逻执勤警车,李小敏来到活动现场,与正在值勤的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一一握手,感谢他们为城市值守、为市民站岗。

  而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也在除夕当天走访慰问了该市供电、旅游、环卫、公安、城管等部门一线职工并致以新春的祝福。他在走访中,亦着重强调安全稳定工作,希望全市广大公安干警共同努力,春节期间让扬州人民在外“平平安安、干干净净、安安静静”,在家“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团团圆圆”,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幸福一个也不能少”,访贫问苦与群众一起过大年

  除夕这天,谢正义还有另一项活动:到扬州市社会福利院看望老人儿童,并与他们同吃年夜饭。

  “谢大大,过年好!”“谢爸爸,新年好!”孩子们亲热地称呼向谢正义拜年,“谢大大”则站着滑道边扶着孩子们玩滑梯,还给孩子们分发压岁红包。这里的孩子和老人对谢正义很熟悉,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他已连续5年与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孩子一起过年了。

  谢正义给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发压岁红包。来源:扬州日报 董辉/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谢正义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时说,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幸福一个也不能少。“大年三十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与福利院的老人、孩子一起吃过团圆饭,才是扬州这座城市的大团圆。这也是历届扬州市委、市政府一个好的传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每逢佳节,困难群众是党委政府最牵挂的人群。今年春节前,习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要求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这个春节,省政协副主席、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也重点关注了该市脱贫攻坚进展。2月20日、21日,他分别到盐城滨海、阜宁农村和市区部分街道社区及企业单位,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和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并专门到自己的挂钩帮扶点——滨海县通榆镇三元村考察。

  21日上午,王荣平来到见义勇为英雄王浩春老人家中慰问。来源:盐阜大众报王亚洲/摄

  该村是市级经济薄弱村,王荣平春节前夕专门委托办公室的同志前往看望慰问,20日下午他自己又来到这里。他详细询问去年村里脱贫户数户,上次调研交办的事情是否完成,今年准备怎么干。村党总支书记皋德才信心满满:“我们南北挂钩帮扶已经开始了,建湖县近湖街道准备帮我们建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发展林果产业也有了眉目,村里的大户正在流转土地……村里去年脱贫12户、25人,今年计划脱贫30户、82人,明年完成脱贫任务。”

  王荣平在高兴之余,叮嘱皋德才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决心,通过多种扶贫模式提高帮扶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还到驻点调研过的经济薄弱村阜宁县羊寨镇单家港村,进村入户慰问群众,并考察村里推进土地连片整理和流转,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的做法。

  大年初一,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也选择到自己“三进三帮”的联系点——淮安区宋集乡条沿村向群众拜年问好,并和他们一同谋划精准脱贫,共话乡村振兴。他专门去了刚搬入宽敞明亮新房的农民王鲜红家拜年,在姚晓东结对帮扶下,王鲜红一家告别破旧老房子,在新居中迎来了新年,一家人的日子也有了很大起色。

  大年初一,姚晓东慰问群众王鲜红一家。来源:淮安日报 谭鑫/摄

  记者注意到,去年正月初一,姚晓东就到该村给村民拜年,并约定“明年过年再来看看”。今年他果然又一次来到村里“微调研”,重点考察脱贫增收。他在王鲜红家算脱贫增收账时,强调实现精准脱贫,不能光看眼下脱贫没有,还要经得起时间检验,看看有没有持续的后劲。

  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给村民多提供就业机会,脱贫攻坚后劲就足。希望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再快一点,让群众多得实惠,是困难党员张京对姚晓东说起的“新年愿望”。去年姚晓东在条沿村调研时,注意到村集体经济薄弱,就给村里支招:立足土壤气候等实际在苗木种植、林果经济上做文章,壮大村级财源。2017年,村里利用省扶贫资金在恒美园艺苗木市场新建珍贵苗木基地,吸纳12名低收入农户进场务工,人均年收入15000元,为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收入。

  解决百姓最关注的现实问题,为未来发展寻策问计

  娄勤俭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我们要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着力解决好老百姓最关注的现实问题,让人们的生活更宽裕、更便利、更舒心、更安心、更有尊严。这个春节长假,民生是各市主官们关注的重点。

  就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民生项目。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盐城市市长戴源到该市人力资源市场“春来归盐 返乡乐业”大型招聘会现场,考察就业创业情况。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看就业,戴源认为,新春佳节是在外人士回乡最密集的时期,应当抢抓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更多在外人士返乡就业创业兴业。

  戴源考察“春来归盐 返乡乐业”大型招聘会现场 来源: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 孙海鹏/摄

  记者注意到,这一天戴源的考察重点有二:一是在招聘会现场向求职者和企业了解返乡就业情况,希望企业吸引更多本地人才,并要求结合盐城实际,提供更加丰富的孵化创业项目,为就业创业者搭建更好平台。二是专门走访了市区部分企业,调研察看节后复工复产情况,强调要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加强人才、用工等各类要素保障,推动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促进企业迅速全面复产,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显然,戴源的关注点重点围绕“人”。确实,缺乏懂得当地风俗习惯、拥有广泛人脉、对故乡充满感情的乡土人才,是苏北振兴的短板所在。期待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也是同属苏北的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条沿村调研时的期望。他称赞返乡搞橱柜生产销售的村民李志权,不仅成就了自身的创业梦,还帮助乡亲增收脱贫,希望“厂子发展要有提前量,要扩大规模,尽快做大,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正月初三下午,扬州市委、市政府也抓住节日人才返乡有利时机,邀请近20位返乡过年的扬州籍高校院所领导、知名学者召开实验室建设座谈会。记者发现,与会者不乏“大咖”,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德仁等。他们结合自身专业,对扬州如何推进实验室建设出谋划策。

  扬州市实验室建设座谈会现场。来源:扬州发布

  扬州方面对此会显然寄予厚望,市委书记、市长均出席会议。市委书记谢正义在座谈会上表示,将突出重点,立足长远,以实验室为主要载体,全面提升扬州科技研发产业水平。谢正义所说的重点,是围绕“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提高,新兴产业如何抢抓前沿”,精准布局实验室。

  记者关注到,谢正义讲话中强调要重在行动、重在投入,积极向前迈进,拒绝“原地踏步”,用长远目光推动城市创新、高质量发展。这让人联想起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春团拜会上的号召:激荡起创新创造的伟力、昂扬起奋斗奋进的决心、弘扬起低调务实的作风、保持好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创造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