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双十一网购达人,江苏200多个村子有“宝”

来源:交汇点   作者:黄欢   2017-11-10 20:11:00
双十一来啦!作为“剁手大省”的江苏,实际上也是“淘宝输出大省”。数据显示,江苏目前已拥有201个淘宝村,位列全国第三。今夜,这些淘宝村将怎样度过?它们又将如何吸引“剁手党”?

  交汇点讯 双十一来啦!作为“剁手大省”的江苏,实际上也是“淘宝输出大省”。数据显示,江苏目前已拥有201个淘宝村,位列全国第三。今夜,这些淘宝村将怎样度过?它们又将如何吸引“剁手党”?

  缺缺缺!“淘宝村”里多家商户人手紧缺

  作为全省首批电商示范村、扬州首家“淘宝村”——西湖镇金槐村的村民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了“迎战双十一”的准备。“雇人来打包发货是肯定的,双11后,打包速度快的熟练工人的薪水,可能会‘水涨船高’。”一位店家坦言。

  截止今年9月,在南通家纺城内从事电商、微商的经营者达3万余人,快递企业每天的出单量超过30万单。“现在订单接到手软,做多少都不愁销,招工是最大问题,工人工资比平时增加了两三成。”淘宝村志浩村村民、经营床上用品生意已经二十多年的赵先生透露。

  江苏泗洪县青阳镇老庄村去年成功入选淘宝村,以体育用品为特色的老庄村的商户们这两天同样忙得不亦乐乎。“目前全村大概有近百家做体育用品的淘宝商户,销售额超过去年毫无疑问,举个例子,我经常去探访的一家商户去年双十一期间的销售额是900多万,今年目前已经超过1800万了。”泗洪县青阳镇创业办办事员王楠告诉交汇点记者,商户们同样面临着人手紧缺的问题,“虽然老庄村做体育用品生意已经十几年了,但是近两年的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不管是客服人员还是打包工人,尤其是到了双十一,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招人。”

  这些村年销售额达千万,活跃网店超百家

  根据阿里研究院定义,“淘宝村”是大量网商聚集在某个村落,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以淘宝电商生态系统为依托,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以下三条原则:1. 交易场所: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2. 交易规模: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3. 网商规模: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

  全国排名第三,江苏已有200多个淘宝村

  去年10月底,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江苏沭阳举行,在本次论坛上,阿里研究院和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淘宝村数量增加到1311个,全国淘宝镇增至135个,至少创造84万个就业岗位,淘宝村已成为中国农村经济转型的重要新引擎。

  从地理分布来看,东部沿海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浙江以506个淘宝村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广东(262个)、江苏(201个)则排在第二、三位。山东、福建和河北的淘宝村也呈现规模化发展的态势。这六个省新增的淘宝村数量,占据全国97%。

  交汇点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将于12月初在山东菏泽举行。预计届时将公布关于淘宝村、淘宝镇的最新数据。

  这种独特电商集聚现象怎样才能走更远?

  据了解,江苏201个淘宝村中,沭阳就占到了32个,去年,沭阳全县网络销售额85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总额在全国位居第三。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助推了沭阳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致富。有学者认为,“互联网+”催生了电子商务新模式,重构了新的县域经济生态。淘宝村已经成为中国农村经济转型的重要新引擎,有了互联网,有了淘宝,城市和乡村将重新洗牌。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以企业身份注册的淘宝村网店超过5100个。“淘宝村让很多的村庄和村民发家致富,但是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单一的经营模式受到挑战,淘宝村电商商户应当用好电商大数据,细分产品需求方向,做有差异化产品,做到以需定产,提高产品品质,以服务体验来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突破‘代销’的同质化竞争。”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任克强表示。也有不少专家认为,随着其他电商的发展,“双十一”的背后所隐含的冲动型消费会导致该电商销售节热度慢慢下降。但“淘宝村”这种独特的电商集聚现象,归根到底要从自发模式,变成品牌、经营层面上的集中管理,才能走得更远。

  交汇点记者 黄欢

  相关链接:江苏省2016年淘宝村名单一览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