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女子网购杀鼠剂扬言自杀 涉嫌违法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1 07:22:00
8月7日,鼓楼公安分局挹江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单位一客户在网上买了杀鼠剂快递到公司,并扬言要自杀。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处置了这起因经济纠纷携带危险品从而扰乱单位秩序的警情。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8月7日,鼓楼公安分局挹江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单位一客户在网上买了杀鼠剂快递到公司,并扬言要自杀。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处置了这起因经济纠纷携带危险品从而扰乱单位秩序的警情。

  网购杀鼠剂 扬言要自杀

  据警方介绍,胡女士一直是他们租车公司的客户,最近因为欠公司租金,公司就把租给她的车扣了,同时也根据合同扣了她的押金。为此,胡女士很不满意,多次找到公司讨要说法。3天前,公司收到一个快递包裹,收件人写的是胡女士,本想退回,但考虑到胡女士经常来公司,前台就签收了。可当胡女士来到公司,前台将包裹递给她时,胡女士情绪一下激动起来,说道:“这里面是杀鼠剂,今天要是谈不好我就死在这里。”

  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控制场面,当场清点出快递包裹里的25支杀鼠剂,并将胡女士带回派出所。经过民警的教育,胡女士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当时自己太钻牛角尖了,为了几千块钱一心想自杀,现在知道错了,不应该用这样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希望警察同志可以从轻处理。”目前,胡女士因扰乱单位秩序已被处以治安罚款。

  危化品非法交易将面临处罚

  然而网购杀鼠剂,胡女士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危化品管理规定呢?

  经了解,杀鼠剂主要成分是溴敌隆、溴鼠灵,母药含量为0.5%,成品含量为0.005%,在2015年起实施的《危险化学品目录》中规定,对已经取得登记的杀鼠剂原药按危险化学品管理,杀鼠剂母液、母粉、毒饵等产品不再划为危险化学品。这意味着今后一般杀鼠剂将按普通农药实施管理,一般杀鼠剂经营将不再实行定点经营,有资质的农药经销点无需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即可直接销售杀鼠剂母液、母粉、毒饵等产品。

  那么哪些常见物品属于危险化学品,非法交易又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

  据鼓楼警方介绍,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危险化学品或含有危险化学品的物质,主要有车辆使用的汽、柴油,家庭装修用的油漆、胶粘剂,美发用的发胶等,如使用或存放不当,容易引发火灾、爆炸;农民使用的农药、杀虫剂,家庭使用的老鼠药等化学品具有毒性,容易引发中毒事故;工业使用的烧碱、硫酸、盐酸等化学品具有腐蚀性,能把人体烧伤。

  近期公安机关正在开展五项基础管控集中攻坚行动,而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管控就是其中的重点工作。公安机关将全面摸排网上销售危险物品的单位和人员,严厉查处网上非法交易危险物品的违法犯罪案件,对工作中发现的非法销售爆炸物、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网络平台,依法查处并追究信息服务提供者责任;对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开办网站未向属地公安机关备案、发布含有诱导购销或者超出许可范围信息的,依法给予警告、停止联网、停机整顿等处罚。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确有需要邮寄《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规定以外的普通化学品时,必须采用安全可靠的封装材料,准确完整填写邮件详情单和快递运单,清晰标注化学品的品名、数量、寄件人和收件人姓名地址等信息。毕竟化学品属于危险品,不能用于其他私人用途,使用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以免发生危险。

  通讯员 鼓公宣 沈忱

标签:杀鼠剂;网购;化学品;女士;危险;公司;违法;使用;女子;单位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