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南京年内不再投放新车 共享电单车被勒令“退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8-11 06:56:00
8月10日,是现有无牌共享电单车退出南京市场的大限。南京交通、城管、公安三部门明确,各网租自行车企业在年底前过渡期内暂停在南京市投放车辆。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8月10日,是现有无牌共享电单车退出南京市场的大限。南京交通、城管、公安三部门明确,各网租自行车企业在年底前过渡期内暂停在南京市投放车辆。

  一年多时间,45万辆共享单车涌上南京街头,其中包括几万辆共享电动自行车。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上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此前,上海、北京就已明确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8月3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召开联席会议要求,8月10日前,现有无牌共享电单车必须退出南京市场。

  据了解,目前在南京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主要有“7号电单车”和“享骑”两家,其中“7号电单车”约8000辆左右,而近期才进入市场的“享骑”投放量在2万辆左右,由于省力、骑行距离远,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晓俊坦言,虽然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动自行车数量不算多,但管理困难,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乱停放的车辆不好搬。

  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到地方均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与其安全隐患大、不环保有很大关系。方晓俊告诉记者,共享单车解决的是市民出行最后5公里的问题,但电动车的骑行范围可以达到25公里左右,这与短距离驳载的初衷相悖。最关键的是,电动自行车限速能达到每小时25公里左右,相比自行车快了不少,不安全因素相应增加。另外,共享单车提倡的是绿色低碳环保出行,而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既不环保也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从南京市客管处获悉,目前南京市场上仅有少量的“7号电单车”有车牌,其它均未上牌,按照公安部门的相关规定,这些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来也不能上牌,也就意味着根本不允许它们上路。此前,南京交管部门已经对个别公司下发通知,要求收回所有电动自行车。对于少数已经上过牌的电动自行车来说,因为数量不多,未来随着时间的增加会自然消亡,也没有存在的意义。可以肯定的是,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数量未来肯定不会增加,对于存量车的处置,今后相关部门会有具体办法出台。 本报记者 吕 妍

标签:共享;单车;自行车;电动;南京;部门;市场;发展;左右;享骑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