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大数据显示南京绕城公路城市快速路最拥堵

绕城公路、城市快速路拥堵指数最高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吕妍   2017-04-18 07:31:00
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南京的早高峰从6:30一直持续到10:00,拥堵最高峰出现在8点半左右,晚高峰从16:30持续到19:30左右,但拥堵指数明显低于早高峰,说明南京市民上班时间比较集中,但下班时间则比较分散。从道路分布看,绕城公路、城市快速路的拥堵指数最高。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记者17日获悉,由中设设计集团综合运输规划研究中心与百度公司合作并开发的交通实时监测与研判分析平台,通过5大模块17项功能,实时监测城市交通运行情况。有了大数据帮忙,可以尽量“避堵”出行。

  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南京的早高峰从6:30一直持续到10:00,拥堵最高峰出现在8点半左右,晚高峰从16:30持续到19:30左右,但拥堵指数明显低于早高峰,说明南京市民上班时间比较集中,但下班时间则比较分散。从道路分布看,绕城公路、城市快速路的拥堵指数最高。以今年3月为例,南京早高峰期间拥堵概率排行前10位的道路分别是:浦洲路、铁心桥大道、栖霞大道、北京东路、赛虹桥立交、中山东路、机场连接线、玄武大道、沪蓉高速连接线和玄武大道,拥堵概率均超过90%,几乎每天“行必堵”。其中,沪蓉高速连接线是南京市一条重要的进出城通道,其主要拥堵路段位于中山门附近,全天24小时中有接近15个小时都处于拥堵状态,从7:00一直堵到22:00,且大部分时间拥堵指数都在3-3.5之间徘徊;浦洲路早高峰期间拥堵指数最高接近5,拥堵概率超过99%,在所有道路中拥堵概率最大;南京机场连接线拥堵指数最高接近4,拥堵时间上午从7:00持续至10:30,下午从1:00一直持续至晚高峰结束。由于应天高架向东尚未打通,大量城东方向的出行需经卡子门绕行,加之该路段南北两侧车道数比例为18:6,通行能力严重不匹配。平台利用百度导航数据和出租车浮动数据,跟踪所有经过卡子门立交的机动车运行轨迹显示,出行起终点落在沪宁高速以南和宁杭高速以北区域的机动车数量占比约为17%,这部分车辆可在应天高架东延建成后被分流,但能否从根本上缓解卡子门地区的拥堵,还要看未来诱增交通量的大小。

  (吕妍)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