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怎么也瘦不下来?看看你是否属于“四色胖子”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4-17 07:10:00
虽然这种判断易胖易瘦体质方法并不被专家认可,但个人胖瘦究竟和什么有关呢?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专家表示,如果你的家族没有遗传,日常摄入和消耗平衡,还是很胖的话,那么你就要警惕自己的肥胖属于病理性的,不妨对照看看你是否属于“四色胖子”。

  虽然这种判断易胖易瘦体质方法并不被专家认可,但个人胖瘦究竟和什么有关呢?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专家表示,如果你的家族没有遗传,日常摄入和消耗平衡,还是很胖的话,那么你就要警惕自己的肥胖属于病理性的,不妨对照看看你是否属于“四色胖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晖介绍:一般你的父母偏胖或偏瘦,那么你胖或瘦的机会就会增加,但不代表你一定是胖子或瘦子,瘦一般大家都认为是好事,但太瘦了也不行。“如果你的摄入和消耗不平衡的话,比如你每天摄入的能量大于你消耗的能量,那么你就容易胖,相反,你就容易瘦。如果想保持匀称的体型,那么你的摄入和消耗一定要保持平衡。”另外,如果生活工作压力大的话,人体内的肾上腺激素或者糖皮质激素增加,也容易导致人发胖。还有一部分偏胖的人可能是病理性的肥胖,要到医院去治疗。

  保证各种食物平衡

  一般痰湿体质的人,多数形体肥胖,这些人可能喝水都容易长胖。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张世中介绍说,人体内70%都是水分,痰湿体质的人体内的水分不容易代谢掉,所以看起来就显得浮肿与虚胖。“这部分人除了饮食清淡、少吃生冷的水果外,建议喝一点养脾胃的小米或大米山药粥,另外痰湿体质者可以多吃点姜,可以将姜片、红糖、枣片一起煮,不用煮太久,然后放在保温杯里带到办公室,上班的时候也可以喝。”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容易发胖呢?江苏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汪燕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就是要看看你的基础代谢率,现在一些人体成分分析仪可以精确测量出人体成分,比如体重、肥胖度判断、基础代谢消耗能量、肌肉量、推定骨骼量、内脏脂肪水平、锻炼模式等。

  在饮食上,不少肥胖的人觉得可以通过只吃水果来减肥,汪燕提醒说,其实这种方法非常不可取,“我们每天的饮食一定要保证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相对平衡,你只吃水果不仅营养不均衡,而且容易导致蛋白质缺乏,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而且如果吃的量不控制反而会肥胖。”还有些人认为一些无糖的果汁携带饮用比较方便,所以用果汁来替代水果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果汁里去掉了水果本身所含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有很好的饱腹感,还可以润肠、通便,对改善肠道菌群也有很好的作用。

  运动遵循“一三五七”原则

  对于一般人来说,运动最好能做到“一三五七”原则,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运动师韩青说,“一”就是从吃第一口饭算起,饭后一个小时之后开始运动,早晨空腹最好不要运动。尤其是一些高血压病人,最好等到九十点钟再运动,这样人运动起来感觉比较舒服一些。

  “三”是一次运动时间至少是30分钟,肥胖的朋友最好能运动40分钟到1个小时,因为运动的前30分钟消耗的都是人体内的葡萄糖,后面20分钟消耗的才是体内的脂肪。“运动讲究的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你以前不怎么运动,那么开始的时候保持在30分钟,经过一到两周的适应后,最多达到一小时就可以了。”韩青建议,肥胖的人跑步或走路都容易磨损膝关节,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是游泳,还可以骑骑车。

  “五”是一周的运动频率最好是5次,要提醒的是两次运动的间隔时间不要太长,比如周一运动,然后到周四才运动。

  “七”是运动过程中的心跳建议控制在“170—年龄”的次数,比如你60岁,运动时的安全心率最好控制在170—60=110之内。

  就是瘦不下来

  看看你属于“四色胖子”吗?

  如果你没有家族遗传,你的摄入和消耗也是基本平衡的话,那么你还是很胖,这个时候就要警惕是否是病理性的肥胖了,金晖介绍说,对照以下的内容,看看你是否属于“四色胖子”。

  白胖子

  症状:皮肤白嫩,胖得均匀。

  建议:“白胖子”控制体重的关键是靠生活方式改变,如均衡饮食、加强运动等。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别的药物干预。

  红胖子

  症状:脾气急躁,一激动就皮肤发红,脸上皮肤薄。

  建议:除了“管住嘴、迈开腿”,“红胖子”还需对高血压等并发疾病做积极的药物干预,不仅重视减体重和腰围,更要重视降血压。另外,有些“红胖子”要警惕患有糖尿病,或者是肾上腺长瘤。

  黄胖子

  症状:脸色比较惨白,昼夜总容易嗜睡犯懒,导致热量和脂肪聚积。

  建议:一旦发现自己有成为“黄胖子”的苗头,应及时去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因为甲状腺、性腺等激素的分泌水平较低的话,就会出现黄胖子的这些症状。通过抽血检测各项内分泌激素的水平,从而提供给医生明确诊断的依据。

  黑胖子

  症状:颈部、腋下、腹股沟等部位会出现色素沉着和角化。

  建议:病情最为复杂,有可能患上黑棘皮病,内在还伴有严重的胰岛素抵抗、高尿酸血症、游离脂肪酸等炎症因子升高,警惕患有糖尿病。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