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属和12市的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同步联考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4-16 07:33:00
4月15日,全省多地天气突破30℃。与此同样火爆的是,江苏省属和12市的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同步联考。这也是近年来应考人数规模最大的一次,达到10万人。

  江苏省属和12市的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同步联考,热点一个没落下

  雄安和《人民的名义》都进了考题

2017江苏省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笔试火爆

考生考试前依然在投入地复习

  4月15日,全省多地天气突破30℃。与此同样火爆的是,江苏省属和12市的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同步联考。这也是近年来应考人数规模最大的一次,达到10万人,其中参加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笔试的,有1.4万人;参加南京市事业单位招聘的,有1.98万人应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笔试试卷由省人事考试中心统一命制。很多考生反映题目总体难度一般,一些考题越看越眼熟,比如“雄安新区”“供给侧改革”等。如果你追剧,看过《人民的名义》;如果你是现代快报的粉丝,看过之前的一篇报道,那么最后的申论议论文肯定不会被难倒。

  实习生 谢毓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文 赵杰/摄

  1问

  报考场面如何?

  10万,应考人数规模最大

  昨天上午11点,南京29中初中部考点门口围了不少人,等待考试结束。“我儿子是应届毕业生,工作找了大半年,到现在还没个着落。要是能考上事业单位,我们就不烦神了。”南京的徐先生说,事业单位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所以支持儿子来考。

  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张也表示,此前参加了省考公务员招考,没考上,这次来试一试省属事业单位的招聘,“公务员是‘金饭碗’,事业单位是‘银饭碗’,希望能进编,工作稳定。”

  除了应届毕业生,还有一大拨在职人员也加入了竞争行列。丁女士透露,她女儿目前在南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虽然工资待遇很好,但几乎天天加班,“她都28岁了,连个对象的影子都没有。还不如跳槽,考个事业单位,也许钱赚得不多,但压力不大啊,不用那么忙了。”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已告别养老双轨制,自己每月也要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话题,不少考生认为,待遇不会明显降低,因为有职业年金补充。而且,这块补充也是福利,目前大多企业都没有。再加上工作稳定,事业单位考试一时还很难降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除苏州外,这已经是第三次省属和12市的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同步联考。全省10万应考数,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据统计,昨天一天,省属事业单位的参考率约78%,南京事业单位的参考率约82%。

  2问

  竞争激烈吗?

  2545人争抢南图的8个“图书管理员”岗位

  从考场走出的小赵满脸愁容,“虽然我全写满了,但两千多人考,最后只招8个,我感觉没啥希望。”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小赵考的是省文化厅下属的南京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岗位,虽然招的人蛮多的,要招8人,可是有4083人通过了资格审核,看到这人数,不少人打了退堂鼓,最后2545人缴费成功后,参加笔试,竞争比例达318:1。

  然而,这还不是最激烈的,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招聘1名“师资管理人员”,竞争比例高达573:1。此外,江苏省国际贸易促进中心招聘1名“国际会展管理”,也引来了203名考生争抢。而百里挑一的岗位,更是比比皆是,可以说,本次事业单位招考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公务员笔试。

  这些岗位为何引来这么多人争抢?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发现,门槛低是重要原因,因为这些岗位不限专业、不限男女、不限工作经历。

  3问

  考了啥?

  从热播剧《人民的名义》聊聊“为民服务”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意义”“农村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不少时事热点在考卷中亮相。考生小杨回忆说,印象最深刻的是申论大题,给了5段材料,说的都是社会热点,比如“走路积分”项目、公厕革命、垃圾分类的瓶颈、奇葩报警等民生类话题。

  考试引用的材料也很鲜活,其中有一则材料来自去年10月现代快报报道过的新闻《爸爸违停后突发重病,女儿留条求情:医药费太高,别贴罚单》;再比如出现了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信访窗口太低的桥段,此外还提到了有些公交车站牌太“高冷”,被戏称是给姚明看的……

  看完这些材料后,最后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的讲话,“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围绕“为民服务要有真挚情怀”,联系实际写一篇1000字的议论文。小杨惊喜表示,平时的微博微信没白刷,电视剧也没白看……“申论写得非常顺畅,这些材料都反映了从小微处见民生关怀……”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