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今年南理工二月兰花海去哪儿了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3-08 07:11:00
以往每年3月,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的二月兰盛放,紫色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成为市民春游赏花的好去处。不过,今年南理工的二月兰长得稀稀落落,不少地方裸露着,这是咋回事?

  南理工水杉林里的二月兰长得稀稀落落

  以往每年3月,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的二月兰盛放,紫色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成为市民春游赏花的好去处。不过,今年南理工的二月兰长得稀稀落落,不少地方裸露着,这是咋回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俞月花/文 徐洋/摄

  二月兰花海胜景不再

  3月7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理工一探究竟。在大片的水杉树下,本应盛放的二月兰只有零星几处。一位带着孩子专程从江宁来赏花的李女士失望地告诉记者,“带孩子来校园里赏花拍照的,现在看来,拍不成了。”

  另一位徐女士和闺蜜相约来赏花,直呼“白跑了!”她说,每年这个时候,她们都会来南理工校园走走,“今年我看外面河边的二月兰开了,琢磨着南理工二月兰也会开得不错,没想到是这样,太失望了。”

  失望的还有南理工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因为水杉林和二月兰是校园的标志性美景,也是很多南理工学子拍照留影的好地方。以往这时,总有应届生穿着学士服或硕士服在花海中拍照穿梭,满是青春活力,成了另一道校园风景。今年,二月兰繁盛景象不再,让应届生们感到失落。光学专业的孙同学寄希望于明年,“希望明年二月兰长势喜人,到时候看看能不能来补拍。”

  几经水淹,补种效果不好

  据悉,南理工种植二月兰已有14年,面积10多亩,成为学校的一张“文化名片”。为什么今年校园里的二月兰没长起来呢?

  南理工校园管理与保卫处环境管理科吴老师介绍:“去年6月中下旬,南京雨水不断,那时林间自然掉落的二月兰种子已经开始出芽。为保证二月兰幼苗安全度过汛期,学校组织员工在南、北水杉林和紫麓南园播撒二月兰种子。但去年7月3日到7日持续暴雨,水杉林积水达1米以上。被水浸泡了一个多星期的二月兰,幼苗茎叶腐烂,全部被淹死。随后,学校进行了第二次播种。”

  吴老师说,补种后又遇到两次暴雨,少部分发芽的二月兰幼苗再次被淹死。去年8月,南京又遭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第三次播种的种子迟迟不发芽或是萌发的内芽因干旱死亡。为此,学校想方设法引水灌溉、补充土壤肥力,到9月下旬,二月兰幼苗慢慢长大,绿油油一片。

  然而,去年国庆期间,南京连日大雨,雨水将80%的幼苗打折在地里。为培育校花,去年11月,南理工寻到数千棵二月兰,栽植在水杉林内。但是12月气温很低,新栽植的二月兰幼苗成活率不高。

  重新覆土,改善土壤质量

  吴老师表示,南理工水杉林种植二月兰已有多年,因洪涝灾害造成林下土壤营养流失、土质板实,需要彻底翻整、重新覆土。今年,他们计划开展水杉林绿化修复项目,“通过翻整清理土壤下的建筑垃圾,重新覆土,改善土壤质量,保证为来年二月兰的生长创设良好的条件,不断优化水杉林生态环境。”

  南理工宣传部一位老师表示,今年二月兰难成花海,学校方面也很遗憾,“尽管胜景不再,但局部区域二月兰长势还好。预计再过两周,尚存的二月兰就会开花了,大家可以等到那时再来看看。”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