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老师网络授课是否违规?江苏教育部门正在调研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陶赋雯 蔡蕴琦   2017-03-05 08:25:00
3月4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女性教育论坛”暨2017“师德主题论坛”上,江苏省教育厅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教师网上授课如何规范目前有较大的争议,相关部门正着手调研此事。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陶赋雯记者蔡蕴琦)扬子晚报曾独家报道苏州一位女教师因网络授课被举报,她最后选择辞职全职当起网络教师。3月4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女性教育论坛”暨2017“师德主题论坛”上,江苏省教育厅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教师网上授课如何规范目前有较大的争议,相关部门正着手调研此事。

  职称评审中,师德是“一票否决”指标

  南京师范大学吴贻芳研究中心主任钱焕琦教授表示,师德渗透到老师教学的方方面面。一个有师德的好老师首先是对学生要有仁爱精神。当代的社会发展更需要拥有善良、细致、真诚、稳重、宅心仁厚等多种良好师德品质的教师。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天介绍说,由于师德的重要位置,目前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已在江苏地区的师范生培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以被列入首批“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为例,除了作为专业必修课的教育学、心理学等包含了大量师德内容的显性课程外,学校往往还会在日常教学中组织各类实践、实习以及讲座论坛等活动,让师范生们时刻浸润在良好师德的氛围环境下。

  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副处长郭新宇告诉记者,江苏在教师职称评审、人才工程评审中,师德都作为“一票否决”的重要评判指标。她表示,每年会极个别的老师因为有学术造假等违反师德行为而被取消职称晋升的资格。如果因为师德原因被淘汰,三年内不能再次参加职称评定,学校也将给予其行政等其他方面处罚。

  教师网上授课的相关规范还在调研

  扬子晚报去年曾关注到新兴的“网络教师”这一职业,部分教师课余网上授课,这种行为属于违反师德吗?郭新宇解释说,目前社会上对教师网上授课的争议较大,教育部门已经关注这一问题。因为还是新兴事物,目前相关的规范还在调研中。“我们不能一棍子把教师网络授课打死,网络教学从某种程度上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要对教师网络教学进行规范。”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