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江苏货轮印度被扣 船员受困40多天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2-14 07:02:00
一艘江苏货轮在印度停靠期间,因涉案被法院扣押,至今已经有40多天,船员向国内传送求救消息,称面临给养耗尽、卫生不良等危险。据了解,被扣船舶属于南京远浩船务公司,该公司已于去年12月中下旬宣布破产。而据派遣船员的南京远腾船务公司方面称,该船是承担连带责任被扣,现在看,该船很可能会由保险公司出面处理,包括变卖来偿还相关费用。而23名滞留船员可望近日回国。

  船只所属公司已宣布破产,23名船员有望近日回国

  昨天一则消息引发众多关注,一艘江苏货轮在印度停靠期间,因涉案被法院扣押,至今已经有40多天,船员向国内传送求救消息,称面临给养耗尽、卫生不良等危险。据了解,被扣船舶属于南京远浩船务公司,该公司已于去年12月中下旬宣布破产。而据派遣船员的南京远腾船务公司方面称,该船是承担连带责任被扣,现在看,该船很可能会由保险公司出面处理,包括变卖来偿还相关费用。而23名滞留船员可望近日回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新华社

  23名船员被困一个多月,生活困难

  “联合女神”号是一艘载货量2万吨的远洋货轮。据媒体报道,2016年7月,货轮从南通出发,执行前往印度的国际远洋货运任务。去年12月14日,抵达印度霍尔迪亚港外锚地,12月28日卸完货后就被当地扣押。

  派遣船员的南京远腾船务公司经理韩磊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联合女神”号上共有23名派遣船员,大多是江苏籍。

  而这艘船所属的南京远浩船务公司出现经营困难,债务缠身,被境外债主起诉,导致“联合女神”号被印度孟买高等法院扣押。韩磊介绍,该船属于连带受害,因为拖欠油钱的是远浩的其他船只,但由于属同一公司,才被法院查扣。

  船员介绍,他们面临弹尽粮绝的困境。船上的食品、淡水及燃油等物料消耗殆尽,船上的垃圾和污油水也已经满箱,蚊虫滋生,急需地面回收,大家精神焦虑、生活困难。

  船长戴小松说,目前船上所剩食物和饮用水只能再维持4到5天。由于长期在船上居住,有的船员情绪不是十分稳定。船员们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协调和磋商,让大家尽早踏上回国之路。

  据了解,在有关船务纠纷解决前,印方将依照国际惯例要求“联合女神”号上的船员人数不得少于一半。如果无人轮换,不准予船员弃船离岗。

  由于远浩公司宣布破产,该船意外被扣应该也不在该公司预料之内,韩磊表示,他们一直都在试图与远浩沟通,但是成效不大。

  海事部门已介入,形成处理意见

  韩磊等介绍,这段时间,远腾船务也一直在和远浩船务沟通。

  2月10日,包括江苏省海事局、船运协会、律师等在内,相关各方一起开了协调会,并形成了一个处理意见,那就是最迟在2月14日,远浩必须出面,并拿出解决方案。

  如果远浩依然不照面,那么员工的工资是第一位的,按照国际海运领域相关法规,船东公司要强制性缴纳工资保险,在船东即远浩不支付工资的情况下,可以由保险公司启动执行条款,代付工资,同时按照法律和合同规定对该船进行处理。

  据了解,目前,23名船员被拖欠5个月的工资约150万。对此,韩磊表示,远浩拖欠国外油商的费用在一二十万美元,目前滞留港口,每天还需要支付1500美元左右。他们公司愿意承担一部分员工的工资,他们在海事局有100万人民币的保证金,公司方面愿意拿出来支付工资。此外,为了处理此事,公司老总还将南京梦都大街上4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拿出来抵押贷款。

  目前,他们一直在支付船员生活费和一些应急费用,已经花去数十万元。

  船只所属公司破产曾引起关注

  现代快报记者搜索发现,去年12月,南京远浩船务宣布破产,在业内引发高度关注。据了解,远浩是国内到地中海这一条线最大的杂货运营商。最高峰包括租赁船只在内拥有30多条船只。

  2014年,该公司贷款订购了两条3万多吨的新船,每艘价格1.5亿元。但是随后船价就开始下跌,这导致该公司估值下跌,加上运价也不景气,公司因此陷入资金周转困境,并轰然倒闭。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远浩倒闭影响比较大,相关的债务纠纷很多都没有解决。据了解,远浩此次与国外油商纠纷涉及多艘船只,有些租赁船只都是原船东公司自行解决的。

  韩磊算了一笔账,“联合女神”号是1986年建造的,本来也计划在今年七八月份拆除,在当地处理的话,估计能卖到一百六七十万美元,足够处理相关的纠纷及支付工资。只是怀疑远浩有其他债务,担心露面之后会难以抽身。

  驻印领馆:相信船员近期可回国

  事情发生后,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一直关注此事,与货轮上人员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动国内有关部门尽快协调处理相关问题。总领事馆3位工作人员前往霍尔迪亚港登船看望船员,并带去紧急必需品和药品。

  戴小松说,目前货轮就停靠在港口内,随时可以靠岸。船员需要获得许可才可下船,但办理许可证的代理公司因为没有及时收到付款便消极怠工。通过各方努力,船务公司已同意派人员来印进行轮换并进行物资补给。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介绍,目前,在江苏省有关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及各方共同努力下,相关问题的处理已取得进展。相信上述船员近期可返回国内。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