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我省中小学生告别寒假 资深园丁助力弹性离校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蒋廷玉 沈峥嵘 杨频萍   2017-02-13 07:23:00
2月12日,我省各地中小学生告别寒假,开学报到。新学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气象、新变化?本报记者分头探访。

   

  12日,东海县和平路小学的学生迎接新学期到来。 张开虎 刘玲玲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2月12日,我省各地中小学生告别寒假,开学报到。新学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气象、新变化?本报记者分头探访。

  “运动作业”为新学期“加油”

  开学报到日,南京致远初级中学七(1)班学生蒋与璠交了一份别样的寒假作业:3分17秒的“运动作业”视频,里面是她寒假期间所做的各种体育锻炼全记录。

  致远初中共有102名学生,开学报到日,每个学生都向学校提交了3到5分钟的运动视频或微信、PPT,这是学校寒假作业“规定动作”。“寒暑假,学校往往注重给学生布置学科作业,而体育锻炼则容易被忽视,所以长假后学生体能容易出现低谷,为此这个寒假我们特地给学生布置了一项‘运动作业’。”致远初中校长丛一冰解释说,通过冬季锻炼,不仅能增强孩子抗病能力,而且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消除大脑长时间学习带来的疲劳,为新学期积蓄能量。

  “运动作业”给学生充分的选择空间,学生既可以选学校提供的“运动菜单”上的项目,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个性化项目,如跳绳、踢毽子、跳皮筋、玩呼啦圈等。

  七(2)班女生祝美茜寒假期间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以上。“如果学校不布置‘运动作业’,可能不会这么坚持。”小祝感言,一个寒假锻炼下来,感觉自己的体能好多了。

  资深“园丁”助力“弹性离校”

  小学生家长俞女士,送孩子到南京将军山小学报到后就填了一张“弹性离校”申请单。“下午放学,我和老公都不能按时接孩子,原先都是奶奶接,但没人监管作业,孩子有什么不会做的作业都会打电话问我们,或者等到我们很晚回家。现在好了,学校要实行‘弹性离校’了,有专人照管孩子做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真解决我们后顾之忧了。”

  从新学期第二周开始,南京市小学将全面实施“弹性离校”,为放学按时接孩子有困难的家庭排忧解难。这一惠民消息上周传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弹性离校”如何落地?开学报到日,南京市又传出好消息:一批离退休老教师等将助力“弹性离校”。

  “鼓励学校通过购买服务形式,积极吸引各区关工委、退教协及文体机构等为‘弹性离校’提供公益性服务,鼓励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学生家长和高校师生等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南京市教育局上周公布实施要求后,又第一时间召开由各方人士参与的恳谈会,为社会各界参与“弹性离校”牵线搭桥。

  “从反馈情况看,全市广大离退休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培训机构等均愿意参与‘弹性离校’工作。”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施正东介绍,全市老教师将采取多种方式提供服务,可以根据家庭住址、交通便利情况为学校提供服务,也可以前往退休前任教学校,以每周排班方式为学生服务。未来鸿海教育负责人彭启明表示,他们将“带着公益责任感”结合“放学来吧”品牌服务参与“弹性离校”工作,启橙教育负责人王榕也计划提供系列免费公益课程助力“弹性离校”。

  家长期盼新学期老师给“减负”

  昨天上午8点多,将军山小学门口,送娃报到的家长们发现,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已经开始抢滩生源市场,散发大量广告。送二年级儿子上学的徐女士,路上已经接了四五份广告,“有书法班、画画班、英语班等,突然有点焦虑,拿回家比较下再说。”

  “我是没出家门就开始焦虑了。”南京师范大学仙林附属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王森说,开学前一周,平时比较熟的家长就开始互相探问报什么培训班了,“有几个家长给孩子报了英语,说几天前就已经去考过试了。”

  焦虑的来源不仅仅是培训班。事实上,开学后很多家长补起了“寒假作业”。幼儿园大班学生家长董女士特地休假半天,把老师要求的“快乐寒假”小册子搞定,打印照片、排版、贴照片、配文字……南京拉萨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说,今天要包9本书,一本她自己包,有8本是孩子外婆给包的,她还有很多事情要忙,要给孩子打印作文、塑封,还要做孩子从出生到现在的照片拼图。

  王森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不愿意抓孩子学习,而是希望孩子能够有学习的独立性。现在老师不少作业、安排,都直接下发给家长,做不好也似乎成了家长的责任,孩子也因此有了依赖性。“新学期,真心希望老师能够给家长‘减减负’,多给孩子点责任。”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方明认为,“温故而知新”,为了知识的延续和不遗忘,必要的寒假作业是必须的。但是,寒假作业量宜少而精。“学习无处不在,不必拘泥形式。”方明认为,比如最近刚刚落幕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就是学生很好的营养餐,尽管不是“寒假作业”,但是腾出一些时间来让学生关注,一定会加深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理解和喜爱,激发他们对诗意生活的憧憬。

  本报记者 蒋廷玉 沈峥嵘 杨频萍

  链接>>>

  交警提醒家长学生注意安全

  本报讯 省内中小学校12日开学,南京交警对去年未成年人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对涉及学生、儿童交通出行安全做出提醒。全年南京共发生涉及18岁以下未成年人交通事故73起(轻伤以上),致38人死亡、127人受伤。

  据分析,中小学生发生交通事故主要是在步行、乘坐车辆过程中发生。从发生事故的原因上来看,除事故另一方车辆违法、不文明驾车以外,学生随同成年人横穿道路、乘坐的车辆违反交通安全法规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交警提醒,作为家长应当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榜样,遵守交通法规,文明有序出行,保障孩子安全。

  (宁交轩 任松筠)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