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山塘街有对“神雕侠侣” 他们做的烧麦已成网红美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6 09:47:00

  烧麦作为一种传统美食,深受老苏州人的喜爱。由马栋佩、郑龙大夫妇潜心制作的老苏州烧麦,虽在巷子深处,却是每天顾客盈门。这对山塘“神雕侠侣”制作的烧麦已成为网红美食,吃客们在游玩山塘时,还能品尝到老苏州传统美食的好味道。

  作为一个老山塘,马栋佩感觉最幸福的是儿时她母亲会制作各类传统的糕团美食,让她大饱口福,而其中她对烧麦更是情有独钟。不过真正和烧麦结缘还是在20多年前,在一位要好的小姐妹家中吃到味道独特的烧麦后,喜欢刨根问底的她马上问清整个制作步骤,然后回家如法炮制。此后,她不断改进馅料配方,终于研究出了手工制作烧麦的独门秘籍。在送给街坊们品尝后,大家一致拍手叫好:“有这么好吃的烧麦,你们完全可以开店了。”

  在家中尝试磨炼了20年烧麦的马栋佩、郑龙大夫妇,就这样练成了一对“烧麦神雕侠侣”。2014年10月,这对退休夫妻终于下定决心在山塘街开出了专门制作烧麦的夫妻老婆店,最绝的是他们完全凭手感捏出来的烧麦每一只分量在125克左右。有网友上门看过他们制作烧麦的过程并品尝后赞道:“制作有方,有工匠精神。”

  在开店之前,这对“烧麦神雕侠侣”已在网络上小有名气,并成为了食客们公认的网红美食。随着网上美誉度不断提高,他们的烧麦不仅会接到北京、厦门、哈尔滨等地的订单,还被食客们购买后带到美国、日本等国外给亲友品尝。可是这却让夫妻俩陷入了苦恼,囿于场地和人手因素,他们只能对上门排队的顾客采取限量供应,这也使得很多慕名而来的吃客不能理解。为了让更多喜欢老苏州传统美食的市民和游客吃到他们家的烧麦,马栋佩、郑龙大开始招募人手,增加每天烧麦供应量。他们还打算扩大场地,搬至山塘街星桥附近。(管有明 陈巧新)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