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这位大妈做过“卧底”还是“谈判专家”

迈皋桥居民郭凤萍化解矛盾近5000件,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可 赵玲 庄玉   2018-01-25 09:17:00
75岁的郭凤萍裹着厚棉袄,走街串巷,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退休大妈。可在南京栖霞区迈皋桥,她却是街坊中的“名人”。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栖霞区“夕阳红调解工作室”主任郭凤萍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称号。

  原标题:这位大妈做过“卧底”还是“谈判专家”

热心做调解员的郭凤萍。 张可 摄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75岁的郭凤萍裹着厚棉袄,走街串巷,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退休大妈。可在南京栖霞区迈皋桥,她却是街坊中的“名人”。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栖霞区“夕阳红调解工作室”主任郭凤萍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称号。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通讯员 赵玲 实习生 庄玉

  扮拾荒人帮助母子俩

  郭凤萍做过“卧底”,为的是帮助一个不幸的家庭解开心结,挽救一个孩子已经错轨的青春。

  那是2014年,“一个小男孩跟了我好几天,有一次敲开我家门跪在门口。这孩子衣着破烂,说自己14岁但看上去还不到10岁,非常瘦小。”从男孩的口中得知,孩子的妈妈年轻时婚姻上遇到挫折,精神受到了刺激,就带着儿子每天流浪捡垃圾为生。孩子觉得没有学上、日子也太苦了,就听同伴的建议,找郭大妈介绍一个工作谋生。为了接近这个特殊的母亲,郭大妈决定化装成拾荒者,她找了旧衣服缝上补丁,每天拎着袋子到孩子妈常去的拆迁工地捡拾废旧钢筋。郭凤萍也不说话,孩子妈在哪儿捡,她就跟着去哪儿,每天捡到的就给孩子妈。到了第8天,孩子妈终于忍不住了,“你这个老太怎么回事,怎么我去哪儿你跟到哪儿,也不卖钱?”这时,郭凤萍亮明了身份。男孩也跑来跪在母亲面前,说明郭大妈是他找来的。在工作室,母子俩渐渐打开了心结。

  后来,郭凤萍联系到孩子妈在镇江的父亲和姑姑,他们把母子俩接了回去。“最近还联系过,他们在老家过得很好”。

  谈判时勇敢又冷静

  最危险的一次“调解”,郭凤萍面对的是一个占道经营的摊贩。由于不满城管查处,摊贩带着灌满汽油的饮料瓶准备自焚。郭凤萍接到城管队长的电话,赶到现场,坐到摊贩身边,拉着他,“你把汽油浇我身上,我老太也不想活了,我们一起死!”一句话,让摊贩愣住了。两个人坐在路边,就这样相持了三四个小时。“你还没吃饭吧?”郭凤萍看摊贩态度有所缓和,叫人买来包子油条,看着摊贩吃下去,又问“你现在还想死吗?”摊贩摇了摇头,把汽油瓶放了下来。

  化解矛盾纠纷5000件

  当然,郭凤萍每天面对更多的还是那些清官难断的“家长里短”。“一些家庭矛盾都是到了家里几乎不能调和的地步,比较棘手。”

  郭凤萍服务对象还包括困难群体、外地务工人员等。一到双休日,她和团队就会全国各地跑,“矛盾从何而来,问题出在哪,要把根源找出来,再想该怎么调解,才可以彻底处理好。”

  郭凤萍退休前在镇政府工作,闲不住的她转型成为调解员,这一干,就是近20年,她和她的团队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近5000件。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