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江苏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规划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璞 于丹丹   2018-01-25 09:32:00
1月16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江苏省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根据该规划,江苏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干预指导。

  原标题:首诊测血压 两只手臂都要测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1月16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江苏省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根据该规划,江苏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干预指导。提起测血压,不少人觉得太简单,实际上,很多人还不知道首诊测血压到底如何测,比如左撇子怎么测血压?测左手还是测右手?两边是不是都要测?如果测的数值差别比较大怎么办?

  两只手臂测血压数值不同很常见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鞠娟主任医师介绍说,一般患者在首次就诊时,医生会同时测量其左、右上肢的血压,如果出现两侧手臂测量的血压不一样也很常见,一般主要工作的手臂,血压会较高一些。比如经常用右手工作的人,其右手的血压较高。俗称的“左撇子”,左侧手臂的血压会相对高一些。左手与右手的血压量出来虽然可能不一样,一般右手量出来的血压要比左手高一些,但偏差不会很大,血压一般以右手为准,假如是左撇子,可以量左手。诊断是否患高血压要经过专科医生两三次以上的测量,才能诊断。

  两侧血压相差大可能提示有大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钱春发介绍说,正常情况下,两侧上肢血压差值高压不超过20毫米汞柱,低压不超过10毫米汞柱。超过20毫米汞柱提示可能有血管问题,超过30毫米汞柱以上往往提示有严重问题,可能是动脉硬化斑块狭窄、夹层动脉瘤、大动脉炎、血管闭塞等导致。如果是锁骨下动脉狭窄、闭塞,可造成脑供血不足,患者会出现头晕眼花、行走不稳等情况,严重的甚至发生脑梗死。另外,斑块狭窄也可以发生在颈内动脉,这样就会雪上加霜,危害更大。

  如果出现晕眩、昏厥等类似高血压症状,同时伴有上肢缺血性症状,如肢体轻瘫、间歇性运动不灵、上肢乏力、疼痛和感觉异常等,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家可以测测双侧血压,如果上肢两侧收缩压(高压)相差在20毫米汞柱以上的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具体病因,比如血管畸形或动脉瘤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钱春发介绍说,现在很多家庭都备有电子血压计,一般分为腕式和臂式的两种,但是,量血压最准确的是水银血压计,所以到医院门诊就诊的时候医生还是会经常选用这种血压计为患者测量。居家测量的时候,如果是使用电子血压计,使用时要注意电量足不足,如电量不足,量出来的血压也会不准确。

  两种情况在家也要先测血压

  很多人有在家测量血压的习惯,以下两种情况是需要先测血压的。

  1、老人运动前先测血压: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血管功能障碍的老人,在运动前一定要测量血压、血糖,留意自己身体状况,如果状况不好,建议及时就诊,不要贸然运动。

  2、熬夜醒来先测血压:很多年轻人血压波动大的原因之一,就是长期熬夜导致血压增高。在压力最大的中青年人群,平均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罹患高血压的概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一倍多。所以要提醒经常熬夜的人,清晨醒来先要测测平卧位的血压。杨璞 于丹丹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