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0

《人民的名义》中你认出多少南京元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07 07:45:00
郝光剧照剧中此场景取自南京新街口。剧中此场景取自南京体育学院。这几天,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的《人民的名义》不断刷屏,剧中到处可见我们大南京的街景。有人说《人民的名义》简称南京城市风光宣传片,其实,除此以外,剧中还有不少与南京有关的人,剧中随时出现的南京元素又你认出了多少?

  郝光剧照

  剧中此场景取自南京新街口。

  剧中此场景取自南京体育学院。

  中国江苏网4月7日讯 这几天,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的《人民的名义》不断刷屏,剧中到处可见我们大南京的街景。有人说《人民的名义》简称南京城市风光宣传片,其实,除此以外,剧中还有不少与南京有关的人,剧中随时出现的南京元素又你认出了多少?

  看中“南京有历史深邃感”

  河西街景、东大校园、东郊宾馆、金陵饭店……这几天,朋友圈不断地有人贴出《人民的名义》剧中的场景,很多观众发现,《人民的名义》虚构的是汉东省的故事,可很多地方似曾相识,感觉好像在我大南京拍的!没错!李路导演表示,这部戏90%的场景都是在南京拍的。“拍摄前,曾在广州、重庆、厦门、南京中选择,最后还是落户南京。南京这座城市既有新的、现代的东西,又有历史深邃感、老的与传统的东西。另外,我家在南京,编剧周梅森也是江苏的,这里配合力度也更好一些。”但是李路也表示,所有外景中带有江苏、南京标志的,全部在后期中抹掉了,他解释说,“剧中,我们反腐围绕的主体是一个叫汉东省的省政府,它是一个虚拟的省份,因为写的不是咱们江苏。因此我们把所有外景带有江苏、南京标志的全部抹掉了。”李路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是担心观众对号入座,“不能给观众一些误读,这个剧在反腐这个层面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慧

  花絮

  编剧周梅森曾到

  浦口检察院体验办案

  昨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还就热播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是否以江苏某些职务犯罪案件为原型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主任陈兴生表示,虽然《人民的名义》编剧就是江苏人,拍摄地大多也在南京,但该剧反映的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工作所取得的成效。陈主任透露,《人民的名义》剧本在刚写完前两集时,编剧周梅森曾到检察院开展座谈。当时,大家普遍认为剧情并不十分符合办案理念。之后,周梅森又亲自前往浦口检察院体验办案。

  “周老师看过浦口检察院之前拍的一部反腐短剧《交锋》后深有感触,尤其《交锋》中有一个细节,办案人员在抓捕嫌疑人时,恰遇嫌疑人的妻子和孙女在家,出于人性化办案的原则,办案人员在门外等了两小时,待嫌疑人的孙女上学后方实施抓捕。”陈主任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在抓捕由侯勇扮演的赵德汉时也引用了这一细节。“艺术创作高于现实,却又源于现实,剧中人物原型可能不是江苏的,却体现了现代检察机关的办案理念。”通讯员 省检轩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秦局长的扮演者是省话剧院副院长郝光

  在《人民的名义》第5集中,陈海与侯亮平打电话过程中出车祸生死未卜,于是侯亮平(陆毅饰演)找到自己的上司秦局长秦思远说明自己的推测,认为陈海是被人暗算的。这位国家反贪总局局长的扮演者,是我们南京本土的一位资深老戏骨——江苏省话剧院的副院长郝光。昨天,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笑称这部剧实在太火了,导致别人对自己的称呼都变了,“以前人家都喊我郝老师,现在我出门,老老少少全部都喊我秦局长”。

  郝光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与姜文、吕丽萍、刘小宁是同窗好友。大学毕业之后,郝光并没有像同学一样选择留在北京,而是回到了家乡南京,回到了江苏的话剧舞台上,最终凭借《热线电话》中江远一角,摘得国家戏剧文华表演大奖、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从此,他片约不断,众多电影电视剧中都有这位中戏才子出神入化的表演。

  谈起此次参演《人民的名义》,郝光坦言自己曾经一度纠结过是否接下秦局长这个角色,“我这两年尽演大坏蛋了,当导演跟我说是一部反腐的戏,我就担心又让我演大贪官大坏蛋了,所以有点犹豫。之后,李路导演劝我说,这个人物尽管戏不多,但是一个很有分量的角色。你演领导,我们感觉很像、特别像。”

  尽管演过很多角色,但郝光还是第一次演反贪局长,他坦言塑造这个人物有一定难度,在表演上对领导的语言行为、说话方式、面部表情等都有点拿捏不住,“我就通过看电视,观察模仿领导说话的方式、动作表情。领导心里的想法,都不要表现在脸上。”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慧

  “花式点钞”高手是南京工行小伙孙璁

  《人民的名义》前几集中,在现场清点赵德汉受贿赃款时,一段银行工作人员出神入化的花式点钞法上演,让观众大开眼界。而这几位出镜的工作人员,也正来自于南京的几家银行!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工行汉府支行麒麟科创园分理处,找到了出镜小伙孙璁。

  谈演戏:平时怎么练,剧里就怎么演

  出生于1988年的孙璁,目前是南京工行麒麟分理处的理财经理。他笑着告诉记者,前两天他在大堂为客户处理业务时,两位年轻人,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看到他还很激动地问他是不是《人民的名义》里的点钞人员,还要求合影,的确是人生里的别样体验!

  剧中,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以现金的形式藏匿在一栋别墅里,一堵墙+一双门冰箱+一张床的钱,让人目瞪口呆。随后请了几位银行的工作人员进来点数钞票。网上流传的一段22秒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多种点钞大法,撵、戳、抓、推、拨,各种手势,点钞者手法娴熟,如行云流水,点钞的工作人员面无表情,只有手指在动。

  孙璁告诉记者,剧中那位展示了“多指多张”花式点钞的工作人员,就是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的点钞高手陶萍科长,也是曾经教过他的师傅。这次孙璁在《人民的名义》参演,便是陶萍老师推荐的。

  说到演戏的细节时,孙璁称拍了一个晚上,”并不需要特地准备什么,反正我们到了就数钱,就跟平时一样嘛。平时怎么练,剧里就怎么演。数的都是真钱,旁边摆的都是假的,是道具。

  来解析:“小鸡啄米”在“单指单张”中最快

  剧中陶萍展示了各种花式点钞,令观众大呼“舒爽”。昨天孙璁也向记者展示了一下四指向上推这种”多指多张“的点钞方式,他告诉记者,“单指单张”是银行工作人员的必备技能之一,而“多指多张”多用于表演,观赏性极强,对人的手感要求也极高。

  还有一种“扇面点”,打开后钞票呈扇面状,要求钞票间距一致,随后用手指关节去量,瞬间就能算出是多少张钞票!

  其实,快速算出张数,只是点钞的目的之一。比方说,《人民的名义》中,陶萍老师展示了一种单指单张切点法(小鸡啄米式),速度特别快,感觉就像是用手指不停地在”戳“钞票。孙璁称,“普通的单指单张点钞法,最快用时是16秒;而这种切点式,则能达到12秒。切点式很快,但有个缺憾,就是不能准确识别出假钞。“

  孙璁昨天还向记者展示了“蒙眼点钞”的技法,记者悄悄从一叠钞票里拿走4张,孙璁点完后迅速报出数字。他笑着表示,曾经在一场高端客户沙龙中,表演了这种“蒙眼点钞”,当时掌声雷动,让他感受到了被肯定的自豪感。

  背后功:绑铅块练习,手上缠满胶带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点钞这门技术活。孙璁表示,他曾经每天下班后回家练习两小时,而且手上还绑着铅块!就相当于运动员的负重练习!

  记者昨天还采访了南京工行负责员工技能培训的负责人,了解到南京工行每年都会组织点钞等技能比赛,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点钞是每个银行员工的基本技能,要点得快,节省客户的时间,还要能识别假钞。至于点钞机,那只是辅助的。但是这项技能要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才能有点儿提高。员工进行比赛之前要经过封闭式训练,有时比赛之前,他们的手上都缠满了胶带。”

  孙璁这位小伙子昨天还这样表示:“在练习点钞时,常几小时内就做同样的一件事,的确很枯燥。但我认为,再小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做到无可替代,那便足够了。”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仲敏

  特别提醒:

  孙璁的“蒙眼点钞”等视频可以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的“钱袋子”频道观看。如何关注“钱袋子”?扫码安装“交汇点”APP,首页点击右上角“+”,切换频道至“钱袋子”。或直接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交汇点新闻”安装。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金琎 摄

标签:南京;人民;名义;记者;孙璁;剧中;郝光;反腐;人员;一个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