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经济网】在飘满花香的小康路上奋力奔跑 第八届沭阳花木节开幕
2020-10-20 15:51: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仲崇亮 摄

 

丁华明 摄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宿迁讯(通讯员 吕述谡 倪亚琼 朱彦东 丁华明 记者 薛惠芹)以花为媒、广交朋友,创造美丽生活;以绿兴业、共谋发展,实现互利双赢。9月29日,备受关注的第八届沭阳花木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与游客齐聚沭阳,共赴一场与“花木”的约会。沭阳县委书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主持开幕式。

 

 

丁华明 摄

据了解,本届花木节设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共有6项大活动、16项分活动、48项子活动。耿圩多肉植物分会场还邀请全国120余家“多肉”大咖参加,展出品种2000余种,为群众展呈了一场精美的“多肉”盛宴。

 

 

 

丁华明 摄

沭阳拥有国内首个“中国盆景培训基地”,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是盆景业内向往的“江南贡院”。全县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5万余家,15个“中国淘宝镇”,84个“中国淘宝村”,电商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平均每秒有10.87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最大农产品淘宝村集群。此外,韩山生态公园、苏北最大油菜花海、西郊森林公园等景点建成开园,年内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古栗林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沭阳花木之乡一日游”入选“50条江苏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丁华明 摄

据了解,活动期间,由人社部、住建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也在沭阳举行。

如果说盆景竞赛是一场视觉盛宴,那一系列体育竞赛则让大家身心“嗨”起来。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跑骑跑挑战赛,用澎湃的热血表达对城市的热爱,还有羽毛球、篮球、健身操、广场舞等大赛,尽情挥洒汗水,释放身心!著名篮球运动员胡卫东,世界羽毛球联赛女双冠军骆赢、骆羽,以及体育名将蔡瑞卿、张稳等,也与数千名体育爱好者齐聚花乡,共同参加这场盛会。

 

丁华明 摄

本届花木节期间,还同时举办第十届全国盆景展,以及苗木展、家庭园艺展等展事,精彩纷呈,意趣十足。第四届沭阳网上花木节同步启动。花乡游、集体婚礼、文艺演出、花乡夜市等活动,将伴随广大市民共同度过一个快乐的国庆假期。花木节期间,县交通部门会同沭阳县文广旅局开通旅游公交专线,市民乘坐该专线即可一站游览西郊森林公园、中闽花海田园、吴印咸故居、沭阳国际花木城、山荡古栗林、周圈盆景长廊等重要景点。此外,沭阳县文广旅局还组织了“金秋画沭阳”活动,邀请省内外30余名画家到花木节现场和花乡景区写生,将会描绘出一幅幅沭阳花乡的美丽画卷。

 

目前,沭阳全县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国二十分之一,产业年销售额超200亿元,从业人员达32万人。沭阳地柏、沭阳月季、桑墟榆叶梅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年内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新时代·中国最佳生态康养旅游名县”,花木产业进入品牌发展2.0时代。

 

“第八届沭阳花木节如期举办,特别是第十届全国盆景展、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影响力大、含金量高、带动力强,必将成为我县花木产业‘新名片’。”沭阳县委书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说。

 

丁华明 摄

近年来,沭阳依托丰富的花木资源优势,紧扣“江苏生态大公园”和“农业在苏北县市最有特色”发展定位,积极打造百亿级园艺型花木产业,努力擘画“强富美高”新沭阳的宏伟蓝图,走出了一条“既富又安且美”的乡村振兴之路。立足“全国花木之乡”这一资源禀赋,沭阳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提升花木产业发展质态,做大做强美丽经济,引领全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全国花木产业第一县、争创全国花木经济第一园”的目标,沭阳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动全县花木产业向高端发展。今年8月,沭阳花木产业被授予江苏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