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业互联联什么?工业互联网应用及解决方案论坛现场解答
2019-06-24 13:0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唐颖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工业互联联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在6月21日举办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及解决方案论坛上给出解答,“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满足市场需求,是当下世界工业发展趋势。目前,通过硬件互联、软件共享和数据集成,达到市场互联、设备互联和资源互联,最终实现工业、科技、知识和人才的互联。”

  从常州出发,解码工业互联网如何融合创新、赋能产业。来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30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齐聚古运河畔,就工业互联网领域“探模式 深融合 真赋能 优产业”等课题共商新战略,共担发展新使命。

  

  常州是工业制造明星城市。谭建荣表示,与中国所有制造企业一样,常州的工业企业也同样面临着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问题,要依靠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来实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在他描述中的未来工厂中,每个设备都拥有一个数字复制体。通过它可以精确地了解这些实体设备的运行方式。通过数字模型与实体设备的无缝匹配,从安装、运行到设备维修,可以关注到产品内部的每一个零部件的状态,同时让人流、物流、机器流无缝配合生产。可以预见的是,数字孪生将是改变行业游戏规则的一项新技术。

  

  常州市钟楼区面对资源和空间局限,老城区焕发新面貌。颠覆路径依赖,钟楼区走新型都市工业和四新经济双轮驱动的城市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平台为产业赋能。常州市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表示,依托北自所、长江院、中机云创等机构,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生态体系构建,引进和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探索新模式和新机制。以此次世界工博会为契机,钟楼将加快创新示范应用,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支持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钟楼快速发展壮大。

  在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华东大区数字化总监叶时针看来,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模式对制造业提出了挑战,思考工业未来 ,就是思考如何利用数字化助力生产力更上一层楼。在不久的将来,数字化工业云平台能让全世界的设计工程师可以在同一个设计平台上“隔空”分享自己的设计,数字化生态圈让工业互联协同制造成为可能。

  如何下沉到区域为企业赋能,如何在具体场景中为企业给出解决方案?中机云创总经理刘义表示,目前中机云创平台关注的两个关键点,一是离散制造业产业数字化,二是制造业产业数字化。共同点都是基于生产具体场景,通过技术赋能,提升企业输出能力。在目前进行中的“32521智能制造常州模式”中,三位一体,五大能力模块,两条实现路径等常州经验,正为常州工业企业接入“云”动能。

  

  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撑,现场,中昌数创智慧谷、实时联网智能仪器、精研与微亿智能云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钟楼。以平台赋能,机器换人、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正在钟楼生机勃发。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