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端数据赋能企业转型 第8届“中国软件杯”华东赛区决赛在常州举行
2019-06-24 13:0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软件定义’已经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人才是关键。”6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政府主办的第8届“中国软件杯”华东分赛区暨常州市首届工业APP设计大赛决赛在常州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寄语大赛,期待各方加强对软件人才的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强化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

  

  打开企业APP,“扫一扫”指定布匹,仅0.1秒,就可火眼金睛地鉴定出油污、浆斑、错花、字迹等7种瑕疵类型……决赛当天,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Cooper团队展示自主研发的“纺织布匹表面瑕疵识别系统”,参赛代表介绍,通过图像处理、纹理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该系统能将瑕疵检出率提高到95%以上,准确率超过85%。“专业、实用,是此次大赛的两大亮点,学生的研发项目,大多以解决制造企业在信息化、大数据背景下的转型升级难点为方向。”大赛组委会特委评审专家黄玲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企业技术难题为出题素材,是该赛事最大的创意,也是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的最佳实践。据悉,此次评审的赛题共有5道,本科组围绕“纺织布匹表面瑕疵识别系统”、“基于移动端在线设备故障诊断平台”进行工业APP设计,高职组的赛题为绿色车间监测APP、能耗综合分析应用APP、基于工业设备的企业大数据分析与展示。

  互联网+大背景下,既懂技术,又懂行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始终是企业渴求的“千里马”。“自2013年起,学校就将大赛与本科课程相结合,构建起一个完善的与实践紧密集合的课程体系。”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系主任陈惠萍告诉记者,此次该校共有5支队伍入围决赛,对比往年,今年的学生作品“融合度”更高,比如不少团队用到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新技术,积极将软件新技术与市场实际需求相结合。此外,由于近年来软件市场“开元框架”越来越丰富,为APP设计满足更多应用场景需求提供了“技术捷径”。据悉,6年来,该校平均每年有近百位学生参与大赛,不少团队通过大赛脱颖而出,项目获得企业资金扶持,也有学生受到启迪,明确成长路径,选择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继续深造。

  

  建立工业互联网的主要目标在于“价值”与“效率”成为大赛评审的热门观点。“以江苏为例,传统的中小企业众多,这一群体亟待通过接入工业互联网,优化商业模式,完成转型升级。”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副总监马宪华是决赛评审,“工业设备的企业大数据分析”是她关注的方向。马宪华说,数据统计,至17年底,江苏中小企业总数达288万家,同期数据显示,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只有10万余家,如果装备升级步伐跟不上信息技术发展,就会制约企业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提升。“市场调研发现,不少中小企业正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产品的数据分析尤为重要,它是企业延长服务周期,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关键手段。”马宪华举例,决赛中的一个团队项目,建立了工业企业大数据的“预测模型”,通过数据分析,形成企业发展趋势报告,为企业探索商业新模式提供决策参考。她提到,国际公认的“工业大数据”五个阶段包括数据接入、数据可视、数据分析、预测以及优化,而当下,中国工业互联网企业大多停留在“数据可视”阶段,深挖“数据”价值,激发“数据”对企业生产、商业发展的更大作用,还有有很长的路要走,这片应用蓝海,未来可期。

  据悉,大赛共收到近400余份作品,经过初赛评审后来自全国的70支队伍进入决赛。6月18日,经过第一轮评审后,遴选出27支队伍,通过10分钟的答辩“一较高下”,最终决出6个一等奖、21个二等奖,获奖队伍将有机会参加7月15-18日在南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编辑: 王建旸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