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造平台集聚新动能·创新之核驱动新引擎|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论坛在常举行
2019-06-24 13:0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唐颖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等一批产教融合项目集中签约;智能化协同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江苏分中心揭牌……6月20日,300多位嘉宾齐聚常州科教城2019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论坛。聚焦人才培养、应用研发、产业培育和国际合作,探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的相关实践与思考。

  

  作为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的重要一环,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主办,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常州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互联网产教创新联盟承办。

  近年来,常州科教城积极抢抓国家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孵化创新企业,积极引育创新人才,融通汇聚创新资本。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常州市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表示,目前,常州科教城先后引进培育了铭赛、纳恩博、遨博、扬天等一批智能硬件企业以及数码大方、天正工业等国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省级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有效推动了常州制造业的智能化进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欣慰地表示,通过这场盛会,看到常州市政府在全国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产业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的决心;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一批高端优秀的科技人才,打造工业明星城市之路的信心。希望常州市加快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构建产业链合作体系,提升在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水平,加快常州工业互联网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尉迟坚,国家杰青、南京大学教授、博导陈贵海、卡尔斯鲁厄中国创新中心常务理事洪浩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技术升级、国际合作等方面分别进行主题演讲与分享,并在圆桌对话环节热烈讨论。

  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力推动了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催生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对未来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教城作为常州的创新之核,多年来始终秉持“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发展理念,着力构筑“国际合作、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人才集聚和产业培育”六个新高地,努力打造国际合作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创业孵化集聚区和产教融合示范区,勇争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当好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引擎。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成立后,将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提高科技成果应用的匹配度,促进科研成果源头供给能力,推动工业企业技术转型升级。

  

  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颜香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