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甘肃文县农民喜迎纹党参丰收季
2019-10-28 09:23:00  来源:东南网  
1
听新闻

  

  今年纹党收获季节,46岁的汪和平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在甘肃文县中寨镇哈西沟村海拔1800多米的纹党种植基地上,今年46岁的汪和平和几位农民不停地忙碌着,面对满山将要收成的纹党,汪和平脸上溢出丰收的喜悦。

  这是记者今日跟随中国记协精准扶贫采访推广活动见到的一景。甘肃文县是全国重点贫困地区之一,已经连续对口扶贫21年,对当地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据介绍,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大重点扶持和培育力度,让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得到了更好发展,有力助推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全县从事纹党参种植的农户有4.175万户15.6万人,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

  汪和平自己种植纹党加上去其他农户家收购,产量可以达到2万多斤。“今年收成还可以,加上政府对纹党的宣传扶持等,在销路上都没问题。价格一般会随着市场有些波动,但是一年加起来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汪和平对记者说道。

  

  一般上半年外出在深圳打工的李云海说,下半年都会回家帮忙纹党的收成。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在深圳打工的李云海这段时间回到家里帮忙纹党的收成,他告诉记者,他一般上半年在外打工,下半年就回家帮忙。“这些年种植纹党收成都挺好的,自家种植面积不大,一年可以有3万元左右收入。”

  文县政府相关人士介绍,文县中药材产业以纹党参为主,全县纹党参种植已扩展到了中寨、石鸡坝、堡子坝、桥头等17个乡镇210多个村,纹党参重点村中药材收入占药农总收入的50%以上,占贫困户收入的60%以上。目前,全县已建成纹党原种繁育基地55亩、纹党参良种繁育基地1350亩、纹党参种苗基地6140亩,全县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种植7.58万亩。

  据悉,近年来,文县围绕纹党参产业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集中发力带动贫困户增收,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全县从事纹党参种植的农户有4.175万户15.6万人,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

  

  王五斤夫妇俩拿着手上的纹党说,今年收成很好,可以挣到几万元。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纹党种植在高海拔地区,还只能用骡子来运送。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今年纹党收成好,一农户露出喜悦笑容。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农民慕叶花忙碌间隙拿出手机娱乐自拍一张。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农户正在晾晒纹党。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农民挖纹党劳作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