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祖孙三代齐上阵领着农户卖党参
2019-10-28 09:20:00  来源:东南网  作者:林先昌  
1
听新闻

  

  高健(右一)和爷爷高代元在满院子都是纹党参前交流探讨今年收成纹党的品质。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分拣、上串、晾晒、搓揉……在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的大院子里,数十个工人正忙碌着将成堆的纹党参进行冲洗。

  三年前,高健从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后,就回到了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高家就开始从事纹党的事业,高健爷爷、父亲都是从事这一行。

  据介绍,文县纹党是甘肃省“四大名药”之一,含有生物碱、蔗糖、菊糖、葡萄糖、淀粉、粘液质及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B1、B2等,特别是硒(Se)R 含量较高,能有效抑制癌病发率,增强免疫力。纹党的有效药用成份含量居党参之首,药用价值可与人参相媲美。目前,全县从事纹党参种植的农户有4.175万户15.6万人,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其中,纹党参重点村中药材收入占药农总收入的50%以上,占贫困户收入的60%以上。

  

  通过与公司签订收购协议,解决了销路问题,种植农户也更有了底气。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高健的公司是县里助推脱贫攻坚的典型,他说,目前,他们已经注入农户配股至合作社资金528.405万元,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确保入股农户年均增收1688元。与8家合作社组织321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合作协议,与主产区1300多户农民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

  解决了销路让农民种植更有了底气。中寨镇哈西沟村支书汪和平在大山深处栽植纹党,同时作为五花山纹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还有一个大的“盘算”,建立“哈西沟片带”“万亩纹党生产基地”。汪和平说道,他们和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纹党的销售“不成问题”,给我全村的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据悉,该公司还利用现有厂房、车间,通过技改、扩建,组建现代化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户32人,培训种植农户和建档立卡户1600多人次为产业工人精准化服务。“通过多种帮扶形式,为产区农户创造了5000多万的收入。”高健说道。

  据悉,近年来,文县围绕纹党参产业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扶贫车间内,农户正在劳作中。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