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县“红色产业”为民添彩 新宠“双椒”助农增收
2019-10-29 15:49:00  来源:文县台  作者:杜 玮 任泓扬  
1
听新闻

  近年来,文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来抓,根据文县土地气候实际,引进“美人椒、脆皮王”辣椒在天池镇试种1580亩成功后,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目前,全县15个乡镇117个村种植辣椒1.5万亩,不到两年时间,小辣椒红遍了文县大地,辣椒产业收入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

  

  在丹堡镇辣椒收购点,看到菜农从四面八方赶来销售辣椒,映入眼帘的是堆积成小山似的火红辣椒,工作人员正在对新收购的红辣椒进行分类、挑选、装袋、打包。丰元坡村群众王跃全手里拿着刚刚卖辣椒来的钱激动地说:“今年通过党委政府给我们丰元坡村提供这个辣椒,有二荆条、美人椒,确实对我们帮助很大,今年的辣椒也很好,今年我们一亩地可以产到三四千斤辣椒,一块五1斤都要卖到6000元钱。我今年种了有两亩地,大概能挣一万过一点”。

  

  丹堡镇是文县种植果蔬的重点乡镇之一。今年以来,丹堡镇把“订单辣椒”作为短期内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通过开展标准化种植,为农户开辟出一条脱贫增收的新渠道。据丹堡镇党委书记何国祥介绍,今年丹堡是第一年种植,号召全镇的农民们种植了3000多亩,通过精心的管护,现在辣椒已经上市了,而且从目前产量情况来看是比较好的,价格是我们跟四川的彭州公司签的有合同,保底价是一块钱,现在我们的收购价是一块五,现在一亩地大概能产到4000斤左右,一般农户一亩地的收入都能到6000元钱左右,所以说咱们今年的辣椒产业是我们丹堡镇助农增收的一项最有效的措施。

  

  天池镇是我县辣椒种植的主要乡镇,今年,全镇种植辣椒3170亩,带动了贫困村民288户769人,目前,2410亩“美人椒”订单辣椒已全面进入采摘期,预计产量可达4000余吨,产值能达到1200余万元,同时辣椒产业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加了收入。

  在天池镇鹞子坪村看到,红艳艳的辣椒堆成了一座座小山,菜农从四面八方赶来销售辣椒。排队、过秤、结算……整个收购现场忙碌而有序。

  浓烈的辣椒香味充斥着文县事丰农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在新建成的剁椒生产线上,经过挑选、清洗、消毒、配料、调味、包装后,小辣椒便“走出”了车间。目前,该公司红辣椒入库34680.8公斤,已加工成品剁椒42460公斤。

  据了解,文县订单辣椒主要由文县富民产业公司组织收购,分别在丹堡镇、碧口镇、桥头镇、石鸡坝镇设立了收购点,文县事丰农业有限公司、文县任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为山东湘鲁集团公司进行加工,日收购量达15吨,目前已收购入库50余吨。

  富民产业是促进群众稳定脱贫、改善民生的牢固基石。文县按照贫困户30%以上收入来自产业的要求,通过外引内建实施“筑龙强社”集中行动,建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强并引进龙头企业,促进辣椒产业快速发展,辣椒产业帮助群众稳定增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