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即墨文县东西扶贫协作天池饮用水厂项目助脱贫侧记
2019-10-29 15:37:00  来源:甘肃文县网  作者:王小勇  
1
听新闻

  近日,文县天池饮用水厂设备安装调试成功,即将投入生产运营,标志着即墨区与文县在东西协作又一次结出了硕果,将文县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绿色环保经济效益。这一标志性民生工程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加快脱贫攻坚奔小康步伐起到积极作用。

  

  文县位于甘肃南陲,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地处秦巴山地,素有“甘肃西双版纳”、“大熊猫故乡”之美誉,这里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天池纯净水厂距文县天池景区不到10公里,生产水源来自天池融水,水源优质。文县天池则位于县城以北约100公里处的崇山峻岭之中,是甘肃省独一无二的集高山湖泊、动植物资源、火山地震遗迹于一体的4A级风景区。文县天池方圆20公里,水深97米,水域面积80公顷,湖面海拔1728米,犹如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镶嵌在陇南山区的万山丛林之中。

  

  “生态水源,源自天池。饮用水厂位于天池镇屯寨村,周边绿植覆盖率高,树木郁郁葱葱,是天池镇的天然氧吧。饮用水厂加工工艺先进,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配备,生产过程无污染,天然纯净水灌装过程中无废气、废水、废渣排出,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排放,真正做到了生产过程无污染。好的天然水源才能生产出优质的饮用水,天池饮用水厂一直在努力。”该厂技术员熊永花说。

  据了解,文县天池饮用水厂是青岛即墨区政府、文县人民政府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东西协作部署的要求,充分发挥两地特色优势,不断拓展协作领域建设的又一项民生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996万元,其中即墨区帮扶提供300万元机械设备,文县任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提供场地和厂房。饮用水厂建成投产后,预计年生产天然饮用水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4亿元,上缴利税1020万元,直接增加就业岗位141个,带动贫困户900余户。

  

  冯巧红是当地冯家山的贫困户,她大学毕业后被聘用到天池饮用水厂工作。她说,家乡的环境很好,饮用水厂建在村边,又安装了高科技的饮用水生产设备,投产后将招聘培训更多的贫困群众到厂里务工,大家每天下班后就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很方便也很幸福,挣钱照顾家人两不误。

  

  天池饮用水厂负责人任小林说,自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以来,即墨区出谋划策,搭建平台。真帮实扶,出资源、出设备,用情用心用力,对接帮扶成效明显,天池饮用水厂是青岛市即墨区政府帮扶陇南市重大的项目之一。我们将抓住东西扶贫协作机遇,进一步深化沟通对接,拓展扶贫协作领域和渠道,努力提高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能力,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山海情深相依同行,饮水思源共奔小康。天池饮用水厂的投产运营是东西扶贫协作青岛即墨区政府、文县人民政府围绕文县天池区域优质水资源地合作建设,依托天池旅游品牌建设而打造的东西协作脱贫攻坚的帮扶典范。东西协作让即墨与文县建立了密切的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两地特色优势,不断拓展协作领域、推动文县脱贫攻坚进程,开创文县和即墨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新局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