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那些人|两位解放南京老战士进社区口述历史
2019-04-11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合唱《雨花石》、书写微心愿、朗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听战斗英雄口述历史……雨花台区雨花街道花神庙社区举行了一场南京解放70周年主题活动。作为该街道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讲习所”品牌栏目,工作人员将两位曾参加过南京解放的老战士从山东请到现场面对面和居民、学生交流,让大家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继承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李洪杰和陈玉珂两位参加过南京解放的战斗英雄均来自山东枣庄,很巧的是今年都已88岁高龄。早年是铁道游击队员的李洪杰还参加了2015年9月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见到习总书记向我挥手那一瞬间,心不由自主怦怦地快速跳动起来,积蓄了几十年的老泪不听话地从脸上淌下来,我坚持着不去擦它。尽管身体不好,胳膊不得劲,可我仍然向主席台行了个标准的军礼来表达我的敬意!”现场和居民们分享自己参加天安门阅兵典礼的感受时,李洪杰依旧情绪激动。

  回忆起战争年代的往事,李洪杰记忆最深的是为解决药品奇缺的难题,选办法自配制药品,并用牛皮熬制膏药为队员们疗伤。1943年12月,还曾奉命参与并圆满完成了护送陈毅穿越津浦铁道任务。后来又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南京的各种大小战斗。全国解放后,老英雄转业回老家渐庄村,做了几十年赤脚医生,还利用部队上学到的医护知识为乡村百姓打针拿药,服务了半辈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