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引领促发展 兴村善治利民生
2024-02-07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乐余村党总支将“民富村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引领为“红色引擎”,做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大文章,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谱写乡村振兴新图景。

聚焦思想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武装水平

乐余村党总支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开展12次集中学习,22次理论宣讲,3次送学上门,6次党课,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35条,立改立行28条,配合协调解决3条,列入村级下年度整治计划4条,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为民干事的强大动力。

聚焦民生实事,不断擦亮为民服务幸福底色

乐余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立足“党建+网格+服务”治理模式,不断强化“党建+”品牌创建,推进村企合作、村校合作、村村合作,壮大党建共建“朋友圈”,资源互补联合开展廉政家风、便民服务、交通安全普及、防诈宣传、矛盾调处等15次,解锁为民服务活力。

持续擦亮“乐为民”党建共建品牌,联合交通、水利、国土等区域党建单位,签订“红色合伙人”协议,形成 “群众点单 、村里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服务机制,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壮大“老兵亮剑”志愿服务队,吸引退伍军人为困难弱势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水电急修、开锁换锁等便民服务,打造 20 分钟问题响应解决“服务圈”。

聚焦乡村治理,不断释放和美乡村建设活力

打造六美村庄示范点,结合村组实际进行道路翻修、河道驳岸、菜园重整、墙面美化等,同时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为村民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美好家园。织密农村微网格,打造暖心小屋2个、提档党员中心户5户为乐心驿站,确保群众协调处理家长里短有场所、群众学习教育活动有阵地、反映乡村治理问题有渠道。

利用阵地常态化开展“民生面对面”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设立“民意传声筒”版面,征集群众在思想引领、精神风貌、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需求清单”,并竭力响应需求,今年以来,收集清单33份,已完成道路重建4条,河道清理6条,垃圾清运、管网维修等10余次。

聚焦产业振兴,不断打造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抢抓市场机遇,开发建设乐江花苑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缓解居民充电难的同时为村级经济创收;建设1.2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自发自用满足现用租赁企业用电需求,利用区域优势,实现从“租金经济”发展模式向“三产服务”发展模式跨越提升。牢固树立“抱团发展”理念,采用产业联建、项目联营等方式,做强做大村集体产业,联合投资建造4300平方3层商业综合体,提升带动镇区基础设施建设、街区环境改善,顺应百姓消费新需求;联合投资开发“乐悦河畔”美食潮玩市集,打造百姓认可的消费新场景,以更优业态,激发文旅消费更大活力。(毛丹)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