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建设“微”工程 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
2024-01-18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翰林缘社区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会协同的社区治理新机制,从聚焦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做起,实施“微”工程,实现“民有所呼、民呼我应”。

探索社区“微自治”,更新楼道新容颜

为解决小区部分楼道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墙壁赃污日趋严重等问题,社区党委召开多方协商会议,商讨制定架空层改造项目书。在实施过程中,翰林缘社区先锋志愿者带头承担改造事项,联合楼道长们积极挖掘楼道党员和热心业主成立楼道党小组,全面负责改造事宜。楼道党小组群策群力,定期召开改造协商会议,并不断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先锋志愿者们在改造期间常常出现在现场,监督改造情况,与装修人员沟通具体改造事项的细节。截至目前,社区已经有18个楼道在开展楼道改造,居民纷纷表示支持。

搭建小区“微平台”,党建引领凝民心

小区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积极户”四级架构,社区38名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红色力量”打造社区先锋队,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小区各项事务管理。小区通过升级改造小区凉亭、长廊等,打造小区微阵地,成为群众乘凉、聊天好去处,在小区内就近打造小区服务站,定期举办免费义诊、亲子活动、群众小舞台、睦邻议事会等活动,将服务半径、交流空间、互助范围进一步集中,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让小区真正成为他们休闲、互助、交流、自治的微载体。

收集小区“微社情”,倾听民意共和谐

社区科学划分网格服务区域,选齐配备小区楼栋长,吸纳党员、骨干群众、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成员等力量,建立“移动信息资源库”,采取入户走访、座谈讨论、信箱收集、网络征集等方式,在小区居民需求收集上做加法,在处理社情矛盾上做减法,掌握小区“微社情”,定时整理反馈,及时解决问题。建立健全“红色议事会”协商共治平台,打造“红心物业面对面”“红色调解室”等项目,召开议事会10余次,通过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三方协同办理解决居民大小事20余件。(姚琴)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