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懿纸手艺古韵悠 非遗文化润童心
2024-01-16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纸雕,又称纸浮雕,起源于汉代。古老的纸雕艺术主要孕育在民间艺术土壤中,发展缓慢却从未间断,形态变化万千,饱含创新精神。为弘扬传统非遗文化,将传统文化融入青少年生活之中,淞源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妇联、团委、关工委条线,邀请辖区青少年、新业态家庭开展“懿纸手艺古韵悠,非遗文化润童心”纸雕灯DIY活动。

活动开始,红色管家志愿者向青少年们介绍了纸雕的历史起源,紧接着又给大家讲解了制作纸雕灯所需的材料以及技巧方法。大家跟随志愿者的指引将手中的材料分门别类,先拿出纸板对其进行折叠、黏贴,做出一个灯壳的大致样貌,然后将垫片放入相应的位置并粘贴牢靠,之后固定LED灯柱,再将雕刻好的纸片按照顺序一步步放入灯壳中,形象生动又具中国传统特色的纸雕灯就算制作完成了。当一盏盏纸雕灯通电亮起的时候,大家纷纷赞叹明黄的灯光映衬下的剪影仿佛有了生命般,在诉说着光与影的完美交融。

本次活动,通过了解、制作非遗纸雕灯,让辖区青少年零距离感受了非遗文化的匠心之巧和工艺之美,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姚佳丽)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