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界浦河沿线旧貌换新颜 呈现碧波荡漾绿植茵茵
2023-12-13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往来于苏州工业园区与昆山之间的市民发现,界浦河沿线与以往大不相同,草坪、池塘、绿树,园区东大门已成为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根据园区管委会相关工作部署,在界浦河沿线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力推进毗邻区域一体化环境提升。为高效推进界浦河沿线市容环境提升,胜浦街道探索确立了“1+3+N”工作模式,即“一个工作目标+3个工作队伍+多种工作方式”。其中,一个工作目标就是高效、平稳推进界浦河沿线市容环境提升;三个工作队伍分别是,胜浦街道综合执法局负责统筹调度,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攻坚整治,园区市政集团负责环境提升;多种工作方式是摸排、制定界浦河沿线市容环境问题清单,逐一分析问题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多措并举推进界浦河沿线市容环境提升。

界浦河沿线驳岸曾有多处私搭乱建及乱垦种等违规情况,特别是在北段东岸,有违规鱼塘总面积约308亩。街道组织相关部门多次研究讨论,及时改变思路,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建立现场办公室,驻点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东岸鱼塘的整治工作困难主要在如何优化整改形式,既让养殖户既能积极配合整改,又能够最大限度确保其利益、减少损失,因此在整改执行过程中,胜浦街道主张帮扶式、引导式的整改促进,制定分段式目标,按照“张贴告知书、上门一对一协商、个性化需求记录与解决、水产销售专项协商、签订补偿协议书、拆除私搭乱建”等步骤稳步有序推进。

历时三个月,通过真诚沟通、客观分析在分段整治中取得诸多成果,13家养殖户全面签订清理协议书,组织施工队350人次,拆除棚屋32间,清理乱垦种20000平方米,为浦河环境提升奠定了基础。

在全面完成界浦河沿线环境整治后,根据园区部署,胜浦街道协调园区市政集团开展沿线环境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市政集团已全部完成界浦河西岸及界浦河北段东岸1-5号塘的环境提升工作,共计整理地块面积约44万平方米,累计播种农作物大豆、芝麻、向日葵等约15.5万平方米,铺设机耕道约3400米,铺设临时草坪约21万平方米,累计种植乔木175株,种植色块草坪约6万平方米。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强界浦河沿线的日常管养及动态管理,进一步推进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实现区域协同、市域一体、风景共构。(杨子辉)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