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四色”党建品牌 亮乡村治理“成色”
2023-11-02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以来,乐余镇闸西村、登全村、东兴村、齐心村四村党总支组建“睦邻益家”党建共建单位,打造“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新服务模式,围绕“党建红”“志愿橙”“廉政绿”“网格蓝”实行“一村一特色”,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齐心村“党建红点燃乡村治理“新引擎”

齐心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将红色党建作为强基固本、加强组织自身建设之根本,打造“红心领航·多元共治”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党建服务项目,点燃乡村治理“新引擎”。

齐心村党总支以“邻里互助”、“全民参与”、“志愿服务”为理念,引导村民“沉浸式”体验村委事务和志愿服务工作。由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党群议事会”,履行村民意见收集、村委工作建言献策等工作职能。村里8名退休党员干部和村民小组长成立“吾哩好商量”调解小分队,化解邻里矛盾、调解生活纠纷。

齐心村与其他动迁三村共建“楼道委员会”,办好关乎民生福祉“关键小事”。齐心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质优化民生服务保障。上线“齐心微实事”微信小程序,精准解决村民办事难、愁办事的问题,有困难只需小程序上“一键提交”,党员志愿者、海棠先锋等即可上门对接。发放“党群一家亲”服务联系卡,为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代买代购特殊服务60多次。通过不断优化为民服务,进一步激发村委党员干部责任与担当,让拆迁后的村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东兴村“志愿橙”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

为实现“人散心不散,离村不离党”,东兴村党总支运用“X+先锋”志愿服务模式,推动志愿服务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由村干部、无职党员、党员志愿者、海棠先锋等40人组成志愿先锋服务队,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通过创新运行“微教育、微课堂”和“云上党校”平台,确保党员群众“流动不流学”。

制定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包片负责的网格化志愿服务机制,确保村民家长里短、锅碗瓢盆的小事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将群众信得过、有一定威望的党员代表、退伍军人、村民代表、种植大户和企业员工等发动起来,成立村民议事会,参与重大事项民主协商、党员教育、环境整治等,引导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全过程,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瞄准民生福祉“关键小事”设置“党群议事会”“楼道委员会”,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言献策30多条;推出群众云点单、支部云派单、党员云接单云上“三单”服务,精准解决村民办事难、愁办事的问题40多件。

闸西村“廉政绿”营造风清气正“新氛围”

廉洁文化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初,闸西村聚焦廉洁乡村建设,以“廉政绿”为品牌特色,打造“一村一特色”廉勤特色微展厅,通过在展厅内设立主题展区、廉筝·清心室、廉心亭等,丰富廉政文化内容,成为宣传廉政文化的阵地和窗口。

“睦邻益家”党建共建单位结合组织微生活等内容在闸西村开展特色宣讲、主题教育、廉洁微测试等活动,包括“睦邻友爱 廉洁清风伴我行”活动、“‘小微权力’知多少 廉洁清风伴我行”活动等,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筑牢党员思想防线,同时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

今年以来,“睦邻益家”党建共建单位在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和凝聚作用,创新廉政文化活动载体,打造廉政文化阵地,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让全体党员干部对廉政精神形成共识、变成信仰,产生强烈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有效提升党员干部整体向心力和凝聚力。

登全村“网格蓝”奏响民生幸福“主旋律”

小网格,大责任。近年来,“睦邻益家”党建共建单位网格员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从“小服务”做起,从“小困难”帮起,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奏响民生幸福“主旋律”。“睦邻益家”党建共建单位运用15分钟服务圈理念,开通8家“睦邻益家”网格服务点位,开发学习交流、议事、纠纷调解等功能,打造成党员与群众、村委与村民“零距离”交流互动的“睦邻服务”新平台,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

同时,网格服务站内设置“便民物资共享柜”,居民可直接使用工具箱、应急药箱、雨伞等便民用具。选优配强一批志愿者担任网格长及网格员,通过“常走访、会宣讲、解难题、送服务、防风险”五大工作方法,搭建“五微”活动平台,拉近与居民的距离,让居民有地方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能够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网格服务“纵横、精治、温度”。

网格员通过化身为移动小喇叭宣传文明十大行为、对租住在车库的村民开展用电用气安全大检查、配合村委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及时解决矛盾纠纷、推动村民自治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等的三治合一模式,深化“服务力度”,做好共建工作,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李婷婷)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