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齐抓共管“集”合力 垃圾分类“宿”新风
2023-08-29 1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讯 自《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胜浦街道通过社区、企业、集宿区产权方、运营管理方齐抓共管的“社区+”集宿区管理模式,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集宿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分类设施换新颜 垃圾分类新提升

近年来,街道以问题导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设施排查行动,紧盯集宿区垃圾分类设施设置薄弱环节,梳理归纳具体问题形成整改清单,着力提升集宿区垃圾分类设施整体规范度。遵循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节约用地的原则,指导辖区内禾园集宿区、颀中科技生活园等13个集宿区的简易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全面优化提升,在原有投放点基础上全面美化,墙身喷绘垃圾分类宣传画,安装LED宣传屏、洗手装置、分类标识等功能设施,并安排专人对垃圾分类设施进行维护,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确保其外观整洁、摆放整齐,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环境。

垃圾分类显成效,科学管理提效能

街道通过“社区+”的管理模式,齐抓共管推进集宿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集宿区已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制度,企业通过邮件、群通知、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形式展开日常宣导,张贴宿舍管理规定,入住员工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在企业内部达成共识。在垃圾分类投放点配备监控设施,实时记录垃圾分类投放不文明行为,对乱丢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和处理结果的跟踪追溯。同时对集宿区不定期指导,让集宿区建立一批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垃圾分类管理队伍,投放时间由垃圾分类督导员对源头投放实行督导,切实提升集宿区员工正确分类能力。另外,进一步压实集宿区管理方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主体责任,确保集宿区生活垃圾实现源头管控更得力、分类投放更准确、投放点位更整洁,收运处置更规范。

日常监督促提升,分类质效有保障

街道依托网格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助推集宿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社区相关责任人为网格长,配备专职网格员开展垃圾分类日常巡查工作,将集宿区物业管理员、宿舍管理员吸纳为兼职网格员,广泛发动党员、职工骨干等入住员工担任兼职网格员,加强集宿区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同时,街道垃圾分类专班对集宿区现场进行不定期检查指导,确保分类质效,逐步引导集宿区员工形成垃圾分类习惯,打造全员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谢海波)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