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于改革创新 凝聚奋进力量
2023-02-21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基层治理等各方面的系统性改革创新,是新时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化解重大风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激励广大干部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现实需要。为实现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战略目标,我们要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坚持将人民至上、深化改革与制度创新同步推进、同向发力。

以人民至上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从来都不是空洞的、抽象的概念,而是生动的、鲜活的、实实在在的治国理政的价值指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立场,其核心价值指向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将之运用到实践之中去,始终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让人民真正地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安全的发展、更共同的富裕,始终从人民群众最期盼处着眼,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条胜利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深化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能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生机和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目标、直面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更加需要我们坚定以改革开路破题的意志,坚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包括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社会利益、生态利益和安全利益在内的整体性利益。通过不断完善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包括因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和外部环境等原因产生的不利因素,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切实将政府治理能力、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以制度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制度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问题。制度缺乏执行,治理就是空谈;制度缺乏创新,治理就会失去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就是对制度进行完善、创新和定型的过程,也是最大限度地实现治理与善治的过程。因此,我们应当树立辩证的制度优势观和治理效能观,既讲制度创新又讲治理效能。只有将制度创新与治理效能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更好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不断转化。我们党之所以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关键在于与时俱进,特别是在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全党,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等各方面的整体性创新,切实将制度创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使党的全部工作能更好的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显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生命力和不竭的创造力。

(作者潘超系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苏报智库特聘研究员,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