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麻鸭成就高邮双黄蛋
2018-04-12 13: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邮是出了名的水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鸭多,鸭蛋也多。每逢有人问起高邮人的籍贯,回答之后,对方就会肃然起敬:“哦!你们那里出双黄蛋!”

  高邮鸭蛋多双黄,切开之后,蛋里圆圆的两个黄,令人啧啧称奇,有“天上月亮太阳,高邮鸭蛋双黄”的赞语。虽说双黄蛋里有两个受精卵,理论上讲能够发育成小鸭,但孵化率却非常低,这是因为一个鸭蛋里的空间和营养有限。

  “鸭生双黄,主要是因为高邮麻鸭平时以小鱼、小虾、螺蛳为食;鸭子壮,连续排卵,形成双黄,甚至三黄。蛋黄较红,则是因为麻鸭吃了高邮湖区特有的藻菜,蛋黄易变‘红’。”高邮鸭研究所副所长张成富介绍,很多地区的鸭蛋也能出油,但高邮双黄蛋的蛋黄出油程度,以及入口的“绵沙”感,其他地方产的鸭蛋难以比拟。而且高邮双黄蛋个头也相对较大。这一切离不开生蛋的鸭子品种——麻鸭。

  高邮麻鸭天下无双,其个头大、毛皮紧、潜水深、觅食力强,与北京鸭、齐称“全国三大鸭”。这座起源于秦代的千年古城地处江淮流域,境内多河沟港汊、湖泊荡滩,省内第三大淡水湖——高邮湖的水质及活食鱼虾为饲养麻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蛋白柔嫩,不似别处的发干、发粉,入口如嚼石灰。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已故的著名文学家汪曾祺在《故乡食物》中对高邮鸭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甚至自豪地写道:“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起。”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