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市县专题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港航并重水陆并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2 16:46:00
学院依托校企合作理事会每年开展“港航业人才需求情况调研”,以国家重点专业、省级品牌特色专业为引领,以央财支持、企业投资建设的实训基地为支撑,开设了港口机电、港口业务、现代物流、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现代制造、信息技术、港口工程8大专业群,2016年招生专业(含专业方向)31个。

  “在港口办学,在码头上课。”“探索实施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共育振超式人才。”4月27日下午,30余家媒体组成的“职业教育看山东”采访团来到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依托校企合作理事会每年开展“港航业人才需求情况调研”,以国家重点专业、省级品牌特色专业为引领,以央财支持、企业投资建设的实训基地为支撑,开设了港口机电、港口业务、现代物流、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现代制造、信息技术、港口工程8大专业群,2016年招生专业(含专业方向)31个。

  据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赵艳君介绍,学校开设了8大特色专业群,依托青岛港进行实地教学,对接职业资格标准,实施项目化课程改革,培养卓越骨干教师,打造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形成了独具特色办学模式。

  这些特色专业中,其中港航特色专业16个,占专业总数的52%,形成了“港航并重、水陆并举”的专业建设格局。建成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重点专业6个,省级品牌专业群1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青岛市重点建设专业5个,与本科院校合作分段贯通培养专业4个,与中职合作三二连读专业4个。

  这里还是探索实施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订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展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和机电一体化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如:“青岛港门机司机班”、“曹妃甸港场桥司机班”“龙口港吊车维修班”“上汽发动机机加工操作班”等订单培养班,培养学生1600多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院拥有全国唯一的校内大型港机实训基地。该港机实训基地占地总面积28.67亩,设备总值887.3,场地可同时供200名左右学生进行实训和培训。目前,主要承担港口机械操作维护与保养、船舶高级消防、钢丝绳插接、开敞式救生艇释放与回收等实训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叉车、吊车、门机、场桥、装载机等港口机械培训任务和技能鉴定的考评工作,主要由门机实训场地,叉车实训场地,吊车、消防模拟船实训场地四大功能区组成。

  在港机实训基地,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进行严格的训练,“不管是从操作技术还是安全方面,学校的要求都很严格。学生在正式上岗前都必须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给绳子打结看起来简单,我们学习了好几周,就是为了把技能学精。”在实训的学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培养卓越骨干教师方面,学院双能并重。学校开展专业教师实践技能训练、考核;建立教师顶岗度,学院专任教师分批分期到港口生产管理一线锻炼实践,跟班作业,参与工程技改项目,提高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开展境内、境外培训相结合,更新教师职业教育理念;实施卓越教师工程,培养教师综合能力与专业领先能力。

  此外,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还与大连海事大学、新加坡海皇轮船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均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还建立了全国唯一的校内大型港机实训基地和港口码头远程实景实训室,为打造港湾人才做贡献。( 陈朝兰)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