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汉旺地震遗址讲解员李馨劫后余生“微笑讲解”传递温暖“大爱”
2018-05-13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汉旺地震遗址纪念馆讲解员李馨(右二)和访问团合影留念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讯(四川新闻网记者 周鸿 中江网记者 华诚)5月10日上午,汉旺地震遗址区被阴雨笼罩,从外地来到这里的游客面色凝重,他们是来看地震后留下的残垣断壁,更是来祭奠因地震逝去的人们。不过,作为地震的经历者和地震遗址讲解组001号讲解员,李馨的脸上带着微笑。已经10年,李馨不想再讲述那无尽的哀伤,更希望把灾后重生、灾区人民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感恩之情传递下去。
  生死一瞬间那个男生折身救了她
  以前热闹繁华的汉旺街市如今已经是残垣断壁,墙边、废墟上甚至是墙上,都长上了青草。突然飞来一只长着长长尾巴的野鸟,栖息在空房旁边野生的树枝上,接着脑袋向右轻微地偏了偏,叫都没叫一声,又飞走了。
  10年前,10多岁的李馨喜欢和朋友在汉旺的街道玩耍,在楼间穿梭,甚至还可以进入到建在山腰的东方汽轮机厂溜达;10年后,26岁的李馨依然可以到汉旺,只不过这一次她的角色成为了讲解员。讲解的内容便是这片因地震造成的废墟。
  李馨的家在汉旺镇武都,离汉旺集镇还有一段路程。2008年,16岁的李馨还是德阳市孝泉师范学校的一名学生。地震那天的上午,她从家里前往学校。因为不怎么想去学校,于是故意在路上耽搁,去了她就读的小学,和老师们聊了一会儿。随后才又回到学校。
  “其实当天我身体不怎么舒服,回到学校后就在4楼的教室里趴在桌子上眯了一会儿。”怎么也没有让李馨想到的是发生地震了,“房子左右摇摆的非常厉害。”
  看到其他同学都在往外面跑,李馨也赶紧从4楼的教室往楼下冲。有的男生甚至还坐在楼梯的扶手上,滑下去。当李馨跑到1楼与2楼之间的楼梯时,在这关键时刻,扭伤了脚,摔倒在楼梯上。
  遇到这种情况,平时肯定会有很多人去扶。不过,在那个特殊时候, 大家都顾着逃生。如今,李馨回忆起当时情景,心中虽然还有些介怀,但也非常理解。
  正当她感觉失望时,一个男生的举动让她无比温暖。“当时有一个男生都已经冲到外面去了,结果他又返回来扶我。他真的很帅。”李馨说,当她被那个男生扶起来往外跑时,突然听到后面一声尖叫,她一回头,看到一块预制板已经砸了下来,将她后面一位宿管阿姨当场砸死,那一幕,李馨永远也不能忘记。
  “如果不是有这个男生来回头拽我出去,肯定不会再有我了。”李馨后来才知道这个男生是隔壁班的,姓何。李馨被送到了德阳市二医院治疗脚伤,由于身无分文无法照片,这时候,小何的爸爸又为其垫付了98元。
  当晚李馨在医院待了一个晚上。地震第二天,小何的爸爸又带着李馨坐公交车去车站回绵竹武都。在出站口遇到一位阿姨,像是车站的调度员,得知李馨的情况后,这位阿姨让李馨上车回绵竹。到达绵竹城区,离武都还有一段距离。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又遇到一位像是大学生的男生表示,愿意送她回去。
  “不知道他在街上哪个地方找来了一辆自行车,车子前面的箩筐已经被砸扁,车头也歪了。”靠着这辆自行车,李馨回到了家里。得知父母都安好,李馨放下了心。然而上午见面聊天的老师,还有其他一些人,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一路上没哭的李馨,此时,眼中的泪水像开闸的水一样。
  扎着丸子头的讲解员李馨(右一)动情讲述她亲历地震那一刻,还说出“藏”在心底10年的老故事
  微笑讲述传递“向前走”的精神
  5月10日上午,李馨成为了“铁壁援建 回访十年”江苏四川媒体访问团的地震讲解员。她扎着丸子头,脸上带着微笑,一一向大家介绍着废墟下的每一个故事。
  经历过地震,却还要无数次向来访者介绍地震。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揭伤疤的过程,内心的疼痛虽然没有外伤来的突然和剧烈,但远比外伤伤的更重、更久。从学前教育毕业的李馨当了5年的幼儿园老师,最终在去年选择了汉旺地震遗址的讲解员。“我希望传递出灾区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我们的感恩之情,传递我们生活更好的一面。”
  尽管有伤痛,但李馨喜欢讲解员这份职业。敬业的精神以及传递的理念,让她从开始的哽咽讲不出,到如今能够讲解如流。这期间,李馨的讲解感动着来访者,但来访者也感动着李馨。“我接待的客人大多数都是来自江苏。有一次来了一位80多岁的江苏老奶奶,她大哭了起来。”李馨说,当时我就安慰她不要难过,还感谢江苏的援建,让我们重新站了起来。这位老奶奶说了一个小故事却让李馨动容。老奶奶回忆说,当年她们生活南京的一个乡下,遇上一股日本鬼子来祸害,正好有川军路过,把他们消灭了,要不然村里就没人了,她十分感谢四川和四川人。“这么久的事了,老奶奶依然还记得,这种感恩之心,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李馨说,也正是这种感恩之心,才让我们互相帮助,团结在一起。
  恩人后来生活在江苏,希望他幸福
  地震后,学校的教学实施受到破坏,有些学生被安排到了其他学校学习。救过李馨的小何被分到了另外一所职业学校。
  “第一次我去他们学校还钱时,没有找到他;过了几天再去时,才知道他已经没有在学校了,后来听说他已经被分到江苏去读书了。”这期间,两人之间也联系上了。只是后来的一些变故以及各自拥有的生活,两人渐渐断了联系。“我只是知道他去了江苏,可能在南京、无锡或者其他的城市,后来在当地找了女朋友。现在也不知道在哪个地方。”李馨虽然笑着,但话语间带着一种期望。“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能见面。”李馨顿了顿,然后笑 着说,“但是见了面,我也不知道能说些什么……”
  地震之中,舍命相救。同性者,成为生死兄弟或者生死姐妹;异性者,成为恋人,然后结婚,组成美满家庭,这是大家都喜欢的那种圆满结局,但对李馨和小何两人的故事发展,却感到有一种遗憾。当问起李馨时,李馨回答说,当时懵懵懂懂,也没有想其他的,只是对他非常感激,感激他救了我。
  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并希望“小何”能看这篇报道,有机会回去看看现在的新绵竹,李馨最后还是说出那个救她的帅气男生的名字,叫“何宜”。
  10年过去了,那个不知身处何地的“何宜”还记得有这么一件事?“无论他在哪里?我都祝福他过得幸福。”李馨笑着说。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