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震中映秀一个重灾家庭“小目标”下的重生
2018-05-13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四川讯(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建国 杜立明 华诚)十年前的一场地震,家住映秀的杨云林老人的老伴、两个儿媳妇和一个7岁半的孙子等6人遇难。两个双胞胎外孙女从四楼跳下,幸免于难。几天后,老人召集两个儿子,开了一个家庭会。“没有什么其他内容,就是要求家里的男人,也就是我本人和两个儿子,必须在一年内再成家,两个儿子在两年内要生小孩。”

  5月11日上午,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祭前一天,在映秀,今年72岁的杨云林老人向扬子晚报记者讲述了他的难忘经历:“正是这样的小目标,让一家人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一年后,家里的三个男人相继成家,两个儿子后来又添了小孩。地震前家里有14人,现在有21口人了。双胞胎外孙女已大学毕业,都有了自己的家庭。

  杨云林老人的经历,是映秀众多遭遇不幸家庭的一个缩影。1.2万人口,6000多人死亡。映秀是“512”汶川大地震伤亡最惨重的地方之一。十年之后,“铁臂援建 回望十年”江苏四川媒体访问团记者在映秀看到,山清水秀,店铺云集,游人川流不息。灾后的映秀经过十年重建,正在修复创伤,重现焕发生机和希望。

  聚友饭庄是杨云林老人女儿和女婿在映秀开的一个饭店。临近中午,这里座无虚席。老人指了指路对面告诉记者:“那个饭店是我儿子开的饭店。”说起今天的生活,杨云林老人说了多次“感谢”。他说:“我们的感谢是发自内心的。”

  图为杨云林老人。 张则鸣 摄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