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怀念
2019-01-05 23: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怀念那个下午,我和小伙伴站在那片温暖的阳光中。

  那温暖的阳光投射的是怎样的一块地呢?那是竹林与草地的交界处。竹林里,清泉泠泠,冷石咽咽,鸟鸣幽远,不见人迹;竹林外,芳草萋萋,金风舞动,暖阳所至,天高云淡。好是一处绝妙的自然之地。

  我和伙伴信步游走至此。入竹林,只见一条清溪在竹林间缓缓流过,不急不徐地,仿佛在诉说竹林的故事。直至碰上一块青石,虽“哗”的一声叫了起来,我们却不曾怨怪,因为他知道,早就矗立在这里的青石才真正说尽了百年的孤独与傲冷。

  抬头向上看,只见阳光从竹林上投射下来,却被密密的竹林剪碎了,洒满一地。我想要拾起一片,调皮的风却不让我拥抱温暖,它把竹林摇晃起来,刹时间,叶影纷乱,连竹的清香都抖下来许多,但阳光却被幽冷的竹影融掉了。

  我正想让伙伴陪我一起在这幽冷的环境中找回一份温暖,刚要出声,却见他微闭双目,张开双臂,靠在一杆劲竹上,脸上挂着陶醉而满足的微笑。

  我好奇,也学他一样闭起眼睛,站在一片飒爽中。不久,我就听见了第一个声音——风声。她不同于在平野中的咏唱,在旷漠中的凌厉,在山谷中的惆怅。她在穿过竹林时,声音里带了些幽怨,带了些往事,带了些如凄如诉,仿佛遥远的灵魂中那声音微小却震彻心灵的呐喊,为人们诉说着百年竹林的萧条与静默。但我知道,竹子们欢迎我去逐个认识他们,走近他们。

  接着我又听见了水声,那是一种很清冷,很幽寂的声音,它将寒石的凉与流水的静裹挟着冲向了我,让我的心完全融进了清幽的平淡里。水啊,就这样流着,不知流走了多少个光阴。

  “你听见竹的声音了吗?你听见草的声音了吗?你听见天的声音了吗?你听见云的声音了吗?”站在一旁的伙伴突然问我。

  是的,我听见了。我在心里默默回答着他。其实,他一定也知道我听见了吧!

  我听见了竹的声音,它在竹空心而多节的管道里流动,那是一种谦虚而高节的韧性,这声音流淌在我心田。

  我听见了草的声音,那是草在喝饱昨日雨露让生命的汁液充满自己的草叶,努力让自己更茁壮,更蓬勃,这声音流淌在我心田。

  我听见了天的声音,它收住了每一次梦想与失败,每一声喝彩与叹息,将微小的声音编织成蔚蓝的画卷,这声音流淌在我心田。

  我听见了云的声音,它蕴藏着甘霖,洒下的欢乐,滋润着艺术家心中的梦想,这声音流淌在我心田。

  我知道了,活在尘世中,不必时时看,也需处处听;不必追求暖阳,也可拥抱幽冷;不必只听竹咽水诉,更需听听微小的生命在积满能量后爆发出的一阵阵精彩。

  在那次出游后,我又如同以前一样回到了尘世。但我心里装了一只处处聆听的耳朵,装满了清浅的暖阳与竹林的幽冷,装进了草的生长,竹的坚韧。

  从那时开始,我开始怀念那次出游,怀念那次出游告诉我要更看重微小生命的精彩。从此我的生命里总是装满了微小却伟大的精彩,像小草一样的蓬勃,竹一样的劲拔。

  此后,我总是怀念那次出游,想想它,那是我一生的课堂。 (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初二(10)班 周钰清 推荐老师将芳菲)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