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院收治的地震受伤女孩10年后成“白衣天使”
2018-05-17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杨(左一)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镇江讯( 王景曙 唐悦之)十年前,在那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来自都江堰市的中学生张杨腿部受伤,被转送到镇江接受治疗。住院期间,感于镇江一院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呵护,15岁的小张杨真情告白“长大后也当一名护士”,并最终报考卫校,践行了自己的青春诺言——

  天使之梦:那年在镇江许下的“青春诺言”

  2008年5月12日下午的“那个瞬间”,四川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初三女生张杨所在班级的60名学生,正在教室里安静地上着政治课,突然,教学楼摇晃起来,“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大车子经过,因为学校外面的马路上经常有大卡车经过。”接着楼越晃越凶,可怕的汶川大地震就这样发生了……

  一切平息之后,灾难无情夺走了这个班上多达一半同学的年轻生命!张杨成为劫后余生的幸运儿之一,但从废墟中拔出来的右腿严重受伤,诊断为“腓神经损伤”。

  张杨先是在成都接受治疗半个多月,后根据上级分流调度,腿上还打着石膏的她在妈妈陪同下,随一批震灾伤员被转运来镇江各大医院继续疗伤,此后陆续又有伤员转来镇江,总数近百人。其中,张杨等40人被安排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其余病人分别被安排到江大附院与第四人民医院。

  现任镇江一院护理部主任高燕,那年是镇江市卫生部门派赴成都接病人的医疗队成员之一。高燕回忆,虽然小小年纪就经历了九死一生,但张杨是个“依然很阳光、很开朗的女孩”,她在治疗期间的坚强和乐观感染带动了其他伤员。

  当时,镇江一院挪出整整两层楼,为灾区伤员专门布置了挂满千纸鹤的“爱心病区”,骨科护士吴菁被抽调至此,她负责的两间病房里就包括张杨,两人由此每天都有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小张杨亲昵地称呼吴菁“菁姐”。而给“菁姐”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小张杨“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

  来自灾区的所有伤员及其家属,在镇期间无论治病还是生活,均受到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家医疗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的莫大重视与关爱,张杨只是一个缩影。以镇江一院为例,谈起当年这件事,院长朱夫用“以全心全意、举全院之力”十个字予以高度概括。

  朱夫介绍,他当时每天都会到“爱心病区”探望,小姑娘张杨的可爱同样给他深刻印象。时隔十年,朱夫到现在都记得,“她应该是在3号床,位置就靠病房门口。”朱夫与小张杨之间有过不少交流,并送了一台小收音机给她。张杨说,十年了。这台收音机她依然仍珍藏在家里!一并珍藏的还有记录她在镇江期间美好记忆的许多照片与旧报纸。

  住院期间,张杨偶然获悉,地震中与她一样死里逃生的同班同学王月姣也因伤转来镇江,正在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便萌生想见同学的念头。经治疗组同意,张杨与王月姣——两个同呼吸、共命运的花季少女,死里逃生、别后重逢在离家乡千里之外的镇江医院。

  情之所至,在与“白衣天使”阿姨、姐姐们的交心中,15岁的张杨不止一次透露了自己的一个人生愿望:将来长大后也当一名护士!她要以传递“天使之爱”的职业选择来感恩与回报社会。

  当年的出院病案显示:张杨自5月29日至7月5日,共住院37天。她带着健健康康的身体和满满的爱,返回家乡都江堰。

  两地情牵: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回家后的前6年间,张杨与镇江这边的“院长叔叔”与“菁姐”间一直保持信息联络。就在张杨完成3年高中学业之后,一个消息传来:高考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就读成都卫校三年制大专护理专业。也就是说,人生之路上,她开始践行自己当年许下的青春诺言!

  张杨说:“院长叔叔一直关注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朱夫一次去成都出差,还抽空请当时正在卫校读大二的张杨吃了一顿饭,并给她买了一套衣服。

  又过去近一年,这个时候的张杨已经在医院当上实习护士,并临近毕业,却突然与镇江方面断了音讯,原因多重而巧合:那段时间,朱夫与吴菁相继因故均换了手机,通讯录中再也查不到张杨的电话,而唯一可以侧面“救济”的渠道——当时病案上登记张杨母亲的手机号码,也已成为空号!吴菁说,虽然这个电话打不通了,但她最初一段时间还是忍不住经常拨打,“我真的挺惦记这个小妹妹的。”

  始于十年前,“512”这一历史符号就已被赋予双重内涵。虽然失去联系,但对镇江一院的医护人员而言,基本可以确定,不出意外的话,当年他们的小病号张杨,如今已经成长为与他们奋斗在同一战线上的战友了。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医院更加决意一定要重新找到张杨,早在护士节前夕医院已做了多方努力,包括动用某些系统平台查询,却仍无果,便向媒体发出求助。在相关媒体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在5月12日这个具有汶川纪念及国际护士节双重意义的纪念日成功找到了张杨的电话。

  原来,张杨当年突然“失踪”是因为她在一次与同学逛街时丢了手机,补卡后通讯录中也失去了镇江这边的号码,而正是这段时间里,张杨母亲恰恰又新换了手机号!

  现在的张杨已经成为都江堰市一家卫生院的护士,去年4月结婚的她目前已是6个月身孕的准妈妈了。

  深情讲述:点点滴滴暖心故事

  时隔多年恢复联系,张杨显得十分惊喜,她说,她一直都没有忘记过镇江叔叔阿姨们对她的好,在自己最难过的日子里,是他们带给她开心和快乐,“我会一直感恩过去给我帮助的人。”

  张杨讲述,当年给她治疗的医生叔叔还教她学英语;朱院长送她收音机;那年端午节是在镇江过的,医院给灾区伤员们办联欢会,她本人还写了一首小诗,上台朗诵;护士阿姨、姐姐们带她去景区游玩……“一想起来,就回忆到好多好多。”

  平生第一次吃比萨,是张杨记忆中的亮点之一。那次正是“菁姐”带她去的。吴菁说,尽管张杨当时总体上表现很坚强,毕竟还是个孩子,面对腿伤可能产生的诸多不确定,难免情绪时有波动。同时肩负对病人心理辅导职能的吴菁,决定带小张杨出去散散心,“姐姐明天带你去吃顿比萨,怎么样?”“真的吗?”张杨当时那无比兴奋的表情,吴菁到现在都记忆清晰,她记得推着轮椅带张杨去吃比萨的那天中午,正下着濛濛细雨。对久已不出病房门的张杨而言,这场小雨其实更像是滋润在心灵上。

  12日,吴菁重新获得张杨联系方式的时候,夜已经很深,但她还是迫不及待地连夜就给那边打去了电话。 “一点陌生感也没有,感觉菁姐就是我的亲姐姐一样!”时隔多年,这既是姐妹俩之间的一次叙旧,也是两位“白衣天使”战友之间的交流。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