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脊线勾勒香港城市肌理,在烟火气的另一面呼吸山林海域清新香气
2021-04-02 08:40:46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摩登繁华、市井嘈杂、文艺清新、原始安静,人们很难用单一的感受去形容香港。沉默寡言地穿梭于地铁站,在喧闹街市口看匆匆而过的人群,随处可见的茶餐厅拂来TVB与香港电影记忆。三面环山一面环海,跳出这活色生香的烟火之地,买一张船票去看被山林和海域所覆盖更广阔的区域,呼吸海水与树叶间特有清新香气。这就是即将在2021年扬州世园会上呈现的香港展园。

城市和郊野并存、山丘成为高楼的背景,紧扣“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主题,香港展园规划设计用街道网格的脉络构建雕刻与照明,用山脊线提升展园轮廓,山地景观、林地、灌木丛,竹林,超2600多种维管植物构成独特的生态及景观。

让人惊喜的是,游客在展园走的每一步都刻画着香港五个主要山丘的山脊线。从弥敦道(Nathan Road)出发,登上海拔495米的狮子山(Lion Rock),去往海拔552米的太平山(Victoria Peak)、海拔869米的大东山(Sunset Peak)、海拔934米的凤凰山(Lantau Peak),一直登上海拔957米的大帽山(Tai Mo Shan)。境随人转,从市区到郊外不断攀高一个又一个山丘时,立足维多利亚港远眺,香港岛、九龙区的天际线悄然融入沿路风光。

轻巧可呼吸是香港展园最大亮点,建筑材料均采用低成本可再生的竹结构进行层叠,简易固定并可重用。雨天里,展园内的降水落在透水性铺面到泥土里,通过植物根部吸收水分蒸发,形成水的循环。竹叶兰、万代兰、萱草、春石斛、印度橡树……“特色植物”区代表了香港典型园艺设计。在香港植物标本室里,米仔兰、九里香、细叶野牡丹等香港常见的植物也将一一展示。

标签:香港展;香港;海拔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