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子江集团展园:“世界美食之都”与传统园林文化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2021-04-02 08:40:47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2019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扬州入选世界美食之都,这是中国继澳门、成都、顺德后,第四座入选的城市。东南第一位,天下之至美,在中国八大菜系淮扬菜的发源地扬州,让你一见钟情的也许是美景,让你流连忘返的却是美食。扬子江集团涉及旅游饭店、房地产、商业贸易、金融业、能源及交通投资等五个行业。冶春茶社、扬州会议中心、明月湖酒店、西园饭店、卢氏古宅、花园国际大酒店都是淮扬菜的代表性餐饮企业。

怎样展现世界美食之都风采,更好地表现美食文化?怎样在园区中与众不同、别具一格?怎样体现食用植物的视觉审美艺术?怎样将美食文化与园林园艺相结合……扬子江集团“百年冶春”给出了经典示范。

朱自清《扬州的夏日》里的茶社就是拥有300多年文化史的冶春茶社,1765年乾隆第四次南巡曾在此品茗尝点,并在此首设满汉全席,1877年在现址建店。由“花社”“诗社”演变成“茶社”至今,冶春茶社拥有“冶春风情文化”和“冶春面点制作技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百余年来,冶春茶社本着“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原则,加快了淮扬细点的提质与宴席新品开发的步伐。扬州炒饭、大煮干丝、水晶肴肉等传统菜品风味更加独特;红楼早宴、三头宴、乾隆御宴等名宴更是与养生理念同频共振。

近年来,冶春相继在北京、上海、南京、台北和新加坡等地开设多家连锁分店。亭、堂、榭、枋、假山、跌水是扬州园林标志性建筑,在建筑设计方面,百年冶春整体延续扬州古典园林风格,充分体现了扬州古建韵味。利用这些元素,扬子江集团展园精心打造“诗画水乡,扬韵家园”,展园内移步易景、美轮美奂。

“世界美食之都”与传统园林文化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据了解,展园规划特聘中国园林景观设计大师吴肇钊教授主创设计,吴肇钊教授曾参与设计双峰云栈、瘦西湖等多处扬州经典景点。规划以“世界美食之都”为主题,采撷扬州传统文化中最美好的片段,以草本可观赏性植物为主体,打造可游、可赏、可教的寓教于乐空间。

主体建筑通过体块穿插、虚实对比将一层建筑与二层建筑用连廊串联,建筑主体框架采用钢架结构,屋顶、门窗以传统的木结构为主体。园区内,以静态的园艺景观表现美食材料的园艺特性;以动态的影音帘幕播放展示美食的烹饪及发展过程。厨师帽门洞、瀑布式花境、以包子等食物做盆景、以可食用草本植物造型栽植,一定会让你度过一段美美的“吃货”之旅。

标签:扬州;世界美食;春茶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