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滨湖:状元故里城联“靓” 胡埭“年味礼包”暖人心
2021-02-08 12: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无锡讯 2月8日,无锡滨湖区胡埭镇新时代文明广场乐声激扬,名车香花装点着广场,大红灯笼在城楼上飘摇,彰显春节将近的喜庆氛围。鼓手们随着节拍击打鼓面,鼓槌上下飞舞,磅礴的气势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这是2021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胡埭城楼揭联仪式曁“迎新春、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现场。

"楹联习俗"入选了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红纸上的方块字,蕴含着中华文化,也承载着华夏儿女的祝福与期望。“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市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各市宣传部门和社会各界,在江苏13市举办的跨界大型民俗活动。经过前五年的摸索和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巨大影响力和美誉度。活动不仅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也是用实际行动保护文化遗产,建立文化自信的有效探索。

无锡市滨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守红在致词中表示,选择在此举办活动,就是要将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和营造留锡过年氛围进行完美结合,也是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的创新举措。为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无锡精心准备了暖心“年味礼包”,涵盖了文化、体育、旅游、书香等四大类活动,广大企业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放补贴,鼓励在锡职工留锡过大年。

据介绍,挂在城墙的大红对联耗时三个多月,从全球征集出最符合无锡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这副楹联作品是由烟台市楹联艺术家协会评审部副主任马瑞新精心构思,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马亚先生泼墨书写。上联是:“花熏小镇风,牛角披红,俯首犹怀开拓梦”,下联是“喉润太湖水,莺声滴绿,动心总是阖闾春。”这副对联工整、精妙、气势恢弘,将牛年元素融入胡埭的渊源、底蕴和文化价值,联语中有赞美也有希冀,更有开拓进取的气魄。

为迎接牛年新春的到来,充分展示胡埭镇阖闾春秋城墙深厚而独特的文化魅力,同时为倡导广大外地职工留锡过年,情暖因疫情留在胡埭的外地职工,一起过个有意义的春节,“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本次活动,旨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新活力,将胡埭人文特色与存在人民群众中的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巧妙融合,并在春节这一传统喜庆佳节中呈现,提升无锡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太湖佳绝处,最美在滨湖。作为滨湖区一个重要板块,胡埭素有“状元故里·千年富安”之称,千年书香文脉和百年工商文化滋养着这座锡西重镇,“富足、安康”始终是这里的代名词。悬挂春联的胡埭城楼所在的新时代文明广场是江苏省最美跑道“状元古道”的起点,也是滨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的重要载体。胡埭镇始终坚持产业高端发展的“工业重镇”和城乡一体发展的“魅力城镇”建设,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战略,聚产业兴城镇,以兴城汇人才,给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不竭动力。

活动现场,当地还为留锡职工代表送上楹联,大家与楹联合影打卡,记录下这年味儿十足的温暖时刻。新春将临之际,无锡各区将时刻把群众温暖放在心上,以“迎新春、讲文明、树新风”为抓手,广泛发动志愿者投身文明实践,传播党的声音,助力疫情防控,倡导文明新风,向全社会传递温暖和力量。(华诚 华玥雯 张则鸣)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