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味浓!时代感强!苏州“城门挂春联”让文化创意再开绚烂新花
2021-02-09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踏春恋七里山塘,燕剪裁青,虎丘滴翠;逐梦看千年水郭,龙吟动地,牛气冲天。”连日来,苏州城内,巍峨沧桑的古城门上,红彤彤的巨幅春联高高挂起,点靓了这座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

苏州阊门

苏州金门

“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作为“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的系列活动之一,已经连续举办四年,甄选古城墙资源,为苏州齐门、娄门、平门、胥门、阊门、盘门、蛇门、金门、相门九大城门悬挂春联,引来了无数市民游客拍照打卡。更可喜的是,这个饱含巧思与深情的文化创意,不仅营造了浓浓的年味氛围,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升级,融入直播、微信小程序等,以“线上+线下”的全新互动模式,让全国网友深度了解苏州城门的前世今生,共享这道高雅的文化艺术大餐。

苏州胥门

苏州齐门

“古城门上挂春联,喜庆之余更多了家的气息,也让我们新苏州人深刻感受到了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来自北京的翁雪霏说,今年是她第一年来到苏州工作,现于苏州工业园区从事纳米技术方面的研究。由于疫情,她选择了“留苏过年”:“春节前夕,苏州端出了各项留苏政策和惠民文化活动,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呼应了我们市民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盼。”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苏州”。他认为,“艺随时代”很重要,今年的城门春联也极富“时代感”:比如阊门春联的“虎丘滴翠、牛气冲天”,齐门春联的“为古城添彩、共盛世放歌”,平门春联的“换乘幸福复兴号、绘就辉煌奋斗图”等,都展现了时代的奋进感,寄托了百姓对祖国、对城市的深情。

出彩的楹联内容配以书法家的独到笔法,两者珠联璧合,才让“城门挂春联”更为精彩。据了解,今年苏州城门上的九幅楹联,分别由言恭达、仇高驰、王谷安、王伟林、陈艺、孙俊良、徐圭逊、张国擎、许静等知名书法家书写。

苏州平门

其中,苏州平门春联由文创人士刘德荣撰写,著名文化大家言恭达书写。平门正对着苏州火车站,上联“铁笛鸣春,入站小康,换乘幸福复兴号”,正好写出其特殊地理位置,描绘时代的列车飞快向前,百姓生活从小康步入现代化;下联“吴门焕彩,挥毫大美,绘就辉煌奋斗图”则挥写出一派姑苏繁华,在现代化进程当中,每位苏州市民都在为家园建设添砖加瓦。“言恭达是从苏州走出去的书法大家,他采用隶书来书写这幅平门上的长联很是契合,书体正大、古朴典雅,表达出的情怀非常深沉博大。”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书协主席王伟林这样赞赏道。

苏州娄门

而王伟林自己也多次参与“城门挂春联”活动,今年他为苏州娄门书写了春联“娄门腾旭日,彩梦初圆,燕剪裁霞成福字;古郡乐新春,红联喜挂,牛蹄踏雪响吴歌”。在他看来,“城门挂春联”与每一位市民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已成为备受瞩目的春节“新民俗”,号召着各行各业的苏城百姓扛起担当、鼓起力量,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光彩。

一个好的文化创意,如何从一颗种子到长出绿芽,到长成参天大树,年年开出绚烂的花朵?创新无疑是最佳的养分!“城门挂春联”创新的不仅是楹联本身,与时俱进地提升文化内涵,更是大胆跨界创新传播手段,通过形式新颖的深层联动和线上线下的多维互动,让传统文化嫁接时尚创意,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关注度。

苏州蛇门

2月5日,一场串联苏州四大城门的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刷爆了“朋友圈”。青春女主播搭档叶正亭、王伟林等苏州文化名人,同时邀请城墙、城门属地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为全国观众讲述苏州城门城墙背后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频频点赞,将今年的“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苏州盘门

苏州相门

“白发苏州”历时千年,各城门城墙几毁几起,因此每一座城门都有其扣人心弦的故事。直播活动中,叶正亭介绍,盘门是最经典的水陆城门,拥有著名的“盘门三景”;阊门在《红楼梦》第一卷开篇第一句话中就有提及“阊门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相门又叫“匠门”,唐代《吴地记》云:“阖闾使干将于此铸剑”,故又名干将门等。“2011年,苏州相门进行修复重建,仿清形制新建的相门段城墙南起干将路,北至耦园,是目前所恢复古城墙里规模最大、气势最恢宏的一段。”苏州城墙博物馆执行馆长、相门景区管理办主任郭素萍说,相门与工业园区的“东方之门”遥相呼应,像是一道连接古今苏州的纽带,让2500年历史与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进行着奇妙的对话。

“我为苏州挂春联”小程序

此外,在直播活动当天,“我为苏州挂春联”小程序也同步上线,一张纸喜庆独特的城门春联图在朋友圈获得好评无数。这个趣味游戏互动性强,操作便捷,扫一扫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点开手绘的平江图,选择所对应的苏州城门,就可以了解城门故事,并为其挂上名家春联。同时,网友们也可以点击“我来写一幅”,私人订制属于自己的城门春联,为苏州送上真挚的新春祝福。

一起来欣赏2021“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的城门春联>>

【平门】

铁笛鸣春,入站小康,换乘幸福复兴号;

吴门焕彩,挥毫大美,绘就辉煌奋斗图。

刘德荣/撰 言恭达/书

【娄门】

娄门腾旭日,彩梦初圆,燕剪裁霞成福字;

古郡乐新春,红联喜挂,牛蹄踏雪响吴歌。

陈都/撰 王伟林/书

【阊门】

踏春恋七里山塘,燕剪裁青,虎丘滴翠;

逐梦看千年水郭,龙吟动地,牛气冲天。

廖德先/撰 仇高驰/书

【金门】

万朵烟花,灿烂金门,自百姓心头绽放;

一篙春水,撑开彩梦,向太阳怀抱飞来。

吴文生/撰 徐圭逊/书

【相门】

一计在勤,躬身人学牛耕地;

百工竞巧,出手谁如燕剪春?

刘新才/撰 王谷安/书

【胥门】

撷吴楚烟霞,让我拼成中国结;

揽姑苏形胜,问谁绘就太湖春。

吴洪美/撰 陈艺/书

【盘门】

渔唱两三声,看水泛朝霞、陆腾旭日;

梅花八九处,醉吴门桥秀、瑞光塔雄。

周绍辉/撰 孙俊良/书

【齐门】

北斗回寅,收九点齐烟,为古城添彩;

春风得意,听一声吴语,共盛世放歌。

吴迟/撰 张国擎/书

【蛇门】

小康连大有,笔走龙蛇,一卷鸿图描到底;

古邑展新天,春开气象,百行虎步拓从头。

谢毅/撰 许静/书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