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巨幅春联揭晓 春秋淹城邀请在外家乡人“云赏联”
2021-02-05 22:2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今天上午,2021“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常州春联再次如约登上春秋淹城城门,巨幅春联长达11米,为牛年新春再添喜气。

今年是巨幅春联连续第四年登上春秋淹城,到淹城赏联打卡已成为不少常州人的春节习惯。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许多常州人在外就地过年,春秋淹城通过该活动,邀请漂泊在外的家乡人云端赏联,感受故乡年味正浓。

上午10点,巨幅春联正式揭开了红盖头。“三千载春秋文化,滋润江南,花繁牛岁;百万家祥瑞灯光,点燃湖畔,福满龙城。”今年的巨幅春联由中国楹联学会会员钱继和构思创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阙长山书写。

钱继和介绍,这副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淹”这个词。自春秋开始,历史文化三千年来滋润着包括常州在内的江南地区,使其生生不息,直至今天并将继续,这是上联的内容。下联在此基础上,展望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整副联作回顾历史,面对现实,表达出新年的喜悦之情和祝福之意。

巨幅楹联的书写者阙长山与常州“缘来已久”,他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常州书画院院长、常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他的诸多书法作品或被收入《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国当代墨宝集》等专集,或被国家博物馆、图书馆收藏或刻石于碑林。

图 胡黄俊/摄

相聚古城下,祈福迎牛年。今年,春秋淹城通过云端挂春联的方式,为广大市民和在外过年的家乡人送去新春祝福。当2700余年的春秋淹城遗存与中国千年传统民俗交融,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在你我之间传递。近年来,淹城遗址公园积极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强化文化价值弘扬,建好国家文化公园,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上闪亮的中华文化标识。未来规划打造展现江南水文化、淹城遗址历史风貌和新时代文旅风采的文化空间,让悠久的智慧文明融入现代生活。

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今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推出了“晒春联贺新春”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市民可以登录新江苏客户端的活动专区,上传与春联有关的图片或视频,恭贺牛年新春。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