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章节第三次为解放门写联:城门挂春联影响了全省全国全世界!
2021-02-18 15: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解过旧题,又破新题,题题紧扣人民福;放开虎步,更登云步,步步欣迎时代春。”虚90岁的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协原副主席兼秘书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原副会长章节今年第三次为解放门写联。“城门挂春联已经影响了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因为每次征联的时候,都是面向全球开展的,海外的华侨都踊跃参加!这次解放门春联,我用的是隶书字体书写的,尽量用老百姓看得懂的字体,做到雅俗共赏!”

四个重复的字要写出不同

“这是一个嵌名联,上联中的‘题’和下联中的‘步’重复出现四次,如果写得完全一样就不好了,但写得完全不一样变化太多,别人看不懂,更不好!我在书写重复字‘步’和‘题’的时候,在每个笔画上做了少许细节上的变化,虽然都是隶书字体,但细节处理上必须要体现出不一样来。”说到这里,也为了打消一些读者的疑虑,避免误会,章老立刻打开他的隶书大字典,给记者解释道,“同样的字即使都是隶书,也会有很多种写法。‘步’字下面不是少字,没有那一点,但在隶书大字典中,有的写法却有那一点,但我尽量避免使用。还有下联的春字,我加入了篆书写法的元素在里面,这样写出来的隶书更加苍劲有古韵,会显得更大气。有些人为了凸显自己的个性,故意书写一些别人看不懂的字,有个性可以,但必须能在字典中查到这样的写法,找到出处。如果查不到,那就是杜撰,就是错字,这肯定不行的。”对于春联上的每个字的书写,章老都认真仔细地核对过很多遍,确保没有错字,能让老百姓看得懂,同时还要彰显出书法的个性和与城墙文化相匹配的韵味。

从评联到写联,连续六年参与城门挂春联

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晨报、“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特别支持的“城门挂春联”活动今年是第六个年头了,从第一年到今年,章老都是参与的,只是身份不同。

前三年,章老一直是楹联的评委,参与评选来自全球华人的投稿。从第四年开始,章老就转为写联,今年是他第三次为解放门写联。

从评联选联到写联,章老对待每项工作都是一丝不苟。章老说:“作对联,很苦,也很快活。”

■人物介绍

章节,原名张杰,1933年生,江苏宝应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原任江苏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书展,被收入选集的主要有《中国现代书法家人名词典》《中国当代墨宝集》《中国五十家作品选》(日本)、《中国、新加坡书法交流作品选》(新加坡)、《当代书法名家作品选》等。创作诗词近千首、楹联数百副,并出版专集《章节诗联隶书选》。

撰写者说

撰联者祁春新:此联看似平淡 实则蕴含深意

“这次解放门的楹联,主题深刻,‘题’不是小题,而是关乎国家和人民的大题,旧题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求解放,新题指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改革开放以及实现新时代中国梦的发展新题。”解放门楹联的撰联人祁春新先生是湖北人,高中语文老师,平时爱好诗歌,创作楹联。他经常参加国内的一些楹联征集活动,经常获得大奖:安徽合肥包公廉政文化楹联特等奖、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内外征联大赛二等奖、山东古贝元酒业集团酒文化联二等奖等。“南京城门挂春联活动,我先后参加了三四届,未来我还会继续参加南京城门楹联的创作。”

祁春新表示,“我的那副解放门春联应从两方面去欣赏:首先从艺术上看,巧妙地运用嵌名,非常巧妙,使用顶针,运用自然天成。巧妙地使用层递,即层层递进,将表达的内容层层深入,逐层铺垫,层层拔高加深。其次从内容上看,人民与时代两大主题,人民的福祉,时代的春天,是焦点是热点更是落脚点。本联用层层递进、层层铺垫、层层深入的手法使落脚点鲜明突出。本联虽表面看不觉大气,实则老到而厚重,圆润而娴熟。”

评委点评

谷万祥点评解放门春联:重字运用自然巧妙 层层递进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驻会名誉副会长、南京六朝春书画院高级画师谷万祥表示,这副联运用了对联创作中的“顶针格”,即后一分句的首字(也可间隔)紧追着前一分句的尾字,一环扣一环,使整个联句有一种马不停蹄向前推进的紧凑感和铿锵力量;同时也采用了对联创作中经常运用到的“嵌名”方式,将主题“解放门”的“解放”二字各嵌在上下联中,这叫“鹤顶格”,引人注目,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这副联的最大特色还在于用了比喻、象征的文学手法,用“旧题”“新题”寓意着创新生产和改革开放,用“虎步”“云步”象征前进、追梦的速度和豪情。上联“解过旧题,又破新题”,多少年来,我们正如同做题、交答卷一样,每一道题都是“紧扣人民福”,让人民满意是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历史实践已经证明我们交的是人民满意的答卷;下联“放开虎步,更登云步”,神州大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不断加快,由原先的虎步变成了“登天”的云步,让人们眼前自然浮现出嫦娥号登月的动人景象,这样的既脚踏实地又“异想天开”的步伐,“欣迎”着“时代春”。

来源: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许崇静 见习记者 华苏杰 摄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